Google 人工智慧倫理研究者Timnit Gebru被離職事件持續延燒,Google員工所組成的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組織發出公開信,呼籲所有人工智慧社群團結,反抗Google的霸道行為,並且敦促議員通過吹哨者保護法案,來保護願意出面揭露私人企業研發有害技術的研究人員或是技術人員。

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這個組織是Google員工在2018年成立,目的是要迫使Google進行改革,當時曾發起擴及全球50個城市,共20,000名員工的罷工活動。

該組織在部落格發出公開信,聲援被迫離開Google的Timnit Gebru,以及在最近才被開除另一位人工智慧倫理研究員Margaret Mitchell,公開信提到,這些接二連三的動作,顯示Google故意懲罰、禁言和解散整個人工智慧道德團隊,在Margaret Mitchell接受調查到被解僱的5個星期中,Google全球調查單位恐嚇團隊成員,有一些人甚至是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受到訊問。

由於Timnit Gebru是全球知名的人工智慧倫理研究者,與Margaret Mitchell共同帶領的團隊,進行了不少開創性的研究,並且形塑了許多新興研究領域,對於人工智慧社群意義重大,在建立公平的演算法上有很大的貢獻,而Google也有許多產品,採用了該人工智慧倫理團隊的研究成果。

公開信提到,Timnit Gebru檢驗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所帶來的好處和風險,特別是可能在Google工作場所之外,造成潛在危害的系統,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組織認為,即便該團隊發表許多優秀的研究成果,但是仍受到公司的報復,最終Timnit Gebru和Margaret Mitchell都遭到解雇。

因此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呼籲人工智慧社群的成員,特別是致力於研究技術道德後果的人,要跟人工智慧道德團隊站在一起,確保自己研究的完整性,以及保有檢驗大型技術的自由。公開信提出4點訴求,學術會議應該拒絕由公司律師或是代表審核過的論文,而且也應該拒絕接受像Google這類對研究人員,採取報復行動的公司贊助。

公開信鼓勵優秀人才拒絕Google的聘僱,並提供了統一拒絕招募訊息模板,建議受招募的人,可以向招募人員表達對Margaret Mitchell和Timnit Gebru的遭遇感到失望,明確拒絕到Google工作的意願,除非Google願意真正做出改變。公開信也希望學術機構或是其他研究單位,可以公開拒絕接受來自Google的資助,直到Google願意承諾由外部執行和驗證其研究完整性標準為止。

最後,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希望州或是國家的立法機關,可以強化對吹哨者的保護措施,他們認為,目前法律對願意舉報科技公司的員工保護完全不足,唯有提供足夠的保護,研究和技術人員才能在看見有害技術時安心地對外發聲,避免技術遭企業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