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史丹佛大學

史丹佛大學「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研究所(HAI)上周發表了2021 AI Index,揭露2020年全球在人工智慧(AI)領域上的發展,指出中國研究被AI期刊引用的數量已超越美國,從許多方面來看,中國與美國在AI發展上已旗鼓相當。

根據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2)的統計,中國於AI期刊上所發表的論文數量在2006年就已經超越了美國,AI2認為,論文數量的多寡並不等同於品質,應該藉由論文被引用的次數作為判斷論文品質的依據,而2018年時,在最常被引用論文的前10%中,美國仍占了29%,中國則是26.5%,當時AI2即預期,中國AI論文的品質即將迎頭趕上美國,現在2021 AI Index即證實了AI2的論點。

2021 AI Index的數據顯示,全球去年所發表的AI期刊論文中,中國占了18%,居次的是美國的12.3%,歐盟則是8.6%。而在最常被引用的論文中,中國首度超越美國,占比20.7%,美國為19.8%,歐盟則是11%。

更精確的說法是,在同儕審查期刊中,中國學者被引用的數量已經超過其他國家的學者,顯示出中國AI研究不論是在數量或品質上都大有進展,至於美國也有擅場,美國AI會議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則大幅領先中國。

AI Index聯合主持人Jack Clark表示,隨著AI技術持續快速進步,AI已對全球帶來重大影響,此外,他們的文獻計量分析顯示,從許多方面來看,美國與中國在AI發展上已旗鼓相當。

此一研究其它的發現還包括:對AI人才需求最高(相對其它人才)的前五個國家依序是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去年全球主要的私人AI投資領域依序為醫藥、電動車、教育、開源/運算,以及語音辨識/機器翻譯;拿到博士學位的AI專家有65.7%投入產業,只有23.7%進入學術界,前者的比重在這10年來增加了48%,後者則下滑了44%,AI教授也持續被挖角到企業任職;企業主導了AI研究人員所使用的工具,包括由Google釋出的TensorFlow與Keras,或是臉書的PyTorch,都是GitHub上最熱門的框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