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Telemetry釋出了開源遙測規範1.0版本,OpenTelemetry客戶端在追蹤功能的部分,將開始提供穩定性保證。OpenTelemetry是一組工具、API和SDK,使用者可以用來收集和輸出遙測資料,以分析軟體的效能與行為,而OpenTelemetry規範描述了跨語言和所有OpenTelemetry實作的需求。

在2019年的時候,原本兩個廣受採用的遙測資料專案OpenCensus和OpenTracing,合併為OpenTelemetry並成為CNCF沙盒專案。這是因為之前OpenCensus和OpenTracing兩專案,各選擇不同的架構獨立發展,而相似但又未完全相同的專案,給開發人員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此經過一段時間後,產業普遍認為,要能提供良好的遙測技術,兩專案必須要共同合作,才能降低應用的開發成本,因此出現中立於各供應商的系統OpenTelemetry。

OpenTelemetry整合了許多程式碼庫,其核心宗旨便是長期支援、向後相容和相依性隔離,在OpenTelemetry中,每個元件都會被標記成穩定或實驗性兩種狀態,而在OpenTelemetry規範1.0中,追蹤API和追蹤SDK都成為穩定狀態。

官方提到,這代表使用這版本追蹤API編寫的所有工具,都會與之後的次要版本相容,並且在下一個主要版本OpenTelemetry API發布之後,仍獲得最少三年的支援。這樣的穩定性保證,讓應用程式可以直接使用新OpenTelemetry功能,而不需要大幅重寫程式碼,函式庫作者也不需要擔心,函式庫被用於開發應用程式時,OpenTelemetry可能會產生相依性衝突的問題。

而穩定的追蹤SDK情況也一樣,這代表環境變數、配置選項和套件,都會和未來的次要版本相容,並在下一個主要版本OpenTelemetry SDK發布之後,至少獲得一年的支援時間。使用者可以放心的接收SDK安全修復程式和效能升級,不需要重新撰寫整合或是部署腳本。

追蹤元件僅是OpenTelemetry穩定的第一部分,接下來還會有指標和日誌等各部分,而這些元件的工作,不會影響追蹤元件的穩定性。指標元件的開發,離完成還有一段路要走,官方持續從Prometheus、OpenMetrics和Micrometer等相關專案尋求建議,官方傾向緩慢發展,希望可以與生態系良好結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