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新推出的Spaceborne Computer-2國際太空站邊緣運算系統,可以大幅提高太空站的運算能力,而這也是第一次在太空中,引入商業邊緣運算系統即時處理資料。國際太空站中的太空人,將使用Spaceborne Computer-2處理醫學成像和DNA定序等運算,也會分析來自太空感測器和衛星的資料,大幅縮短各種太空實驗的時間。

Spaceborne Computer-2預計會在2月20日,從地球上發送到NG-15太空站中,並且服役2到3年的時間。

Spaceborne Computer-2的前身Spaceborne Computer,是HPE在2017年與NASA合作開發的實驗性系統,目的是要在太空中測試使用現成商用伺服器,並評估其承受火箭升空震動以及搖晃的能力,該伺服器會搭載特別的軟體,一旦到達國際太空站,便開始無縫運作。

這項概念性驗證,證明Spaceborne Computer可以滿足國際太空站與低空地球軌道的運算需求,HPE提到,由於太空零重力和高輻射環境,會破壞IT裝置,這是過去無法在太空直接採用商用設備的原因。在Spaceborne Computer完成為期一年的任務之後,國際太空站美國國家實驗室資助發展更先進的系統,便是這次要發射的Spaceborne Computer-2。

該系統結合可在惡劣環境運作的Edgeline Converged EL4000 Edge系統,以及標準伺服器HPE ProLiant DL360,提供探索太空專用的邊緣運算能力,Spaceborne Computer-2的運算速度是前一代的2倍,能從許多裝置上擷取資料,包括衛星和攝影機,並且進一步即時處理資料。

Spaceborne Computer-2還會搭載GPU,以更快的速度處理像是地球極地冰冠的影像,或是醫療X光影像等高解析度圖像,而且GPU也能用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專案。HPE表示,Spaceborne Computer-2系統可以大幅減少資料從太空到地球的收送延遲,並且立刻取得分析結果,還可以處理X光影像、超音波檢查和其他醫學資料,即時監控太空人的生理狀況,加速在太空的診斷時間。

過去從衛星和裝設在國際太空站的數百個感測器,資料都必須要送回地球才能進一步處理分析,而這會占據大量的頻寬,現在利用邊緣運算,研究人員可以處理更多的機載圖像、訊號和資料,更廣泛地了解地面道路的車流量和停車場汽車數量,更準確地預測交通趨勢,也可以測量大氣中的氣體和污染物,偵測空氣品質,甚至是追蹤飛機和導彈等,在太空和大氣移動的物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