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本周發出的民間產業通知(Private Industry Notice,PIN),警告使用微軟已不支援的Windows 7、弱密碼及TeamViewer等桌面共享軟體有高風險,呼籲民間和聯邦政府機關檢查內部網路和存取政策。(圖片來源/https://us-cert.cisa.gov/ncas/alerts/aa21-042a)

上周美國一家淨水廠遭駭客遠端控制重要系統,差點造成危害水質。麻州政府於本周發布公告,指出釀禍原因在使用了Windows 7、TeamViewer,以及沒裝防火牆、共用密碼等不安全的環境及使用行為。

上周五早上,美國佛羅里達州位於奧德馬爾(Oldsmar)市的淨水處理廠,內部電腦軟體遭不明人士透過TeamViewer連線存取,企圖將用於改善水質的氫氧化鈉濃度,從正常的100 ppm調高到危險的11,100 ppm。雖然最後因為管理員發現而未釀成大禍,但也引發恐慌。

麻州政府在對公共給水業者的公告中,說明整起事件的肇禍癥結。佛州這家淨水廠將遠端桌面軟體TeamViewer,安裝在淨水廠管理員用來檢查系統狀態及問題排除(troubleshoot)的其中一臺電腦上。管理員使用的所有電腦都連上了系統監控和資料蒐集(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系統,也都還在跑32-bit Windows 7作業系統。此外,所有電腦共享同一組遠端存取的密碼,且似乎也都直接連上網際網路,公司系統沒有任何防火牆防護。

同時間,ZDNet引述FBI本周發出的民間產業通知(Private Industry Notice,PIN),警告使用微軟已不支援的Windows 7、弱密碼及TeamViewer等桌面共享軟體有高風險,呼籲民間和聯邦政府機關檢查內部網路和存取政策。

FBI更指出TeamViewer讓攻擊者得以遠端控制受害電腦或植入惡意檔案,好比RAT。但是它比RAT風險更高,因為攻擊者合法使用TeamViewer,會降低終端用戶與管理員對異常活動的警覺性。

麻州政府建議公共給水業者嚴禁SCADA系統的遠端連線,特別是允許實際控管和操弄SCADA網路內的裝置,最好以單向式監控裝置來監控SCADA系統,也應安裝防火牆軟、硬體,防火牆不得和非授權來源連線。

其次,應將電腦、裝置的軟體及應用程式,包括SCADA/工控系統軟體升級到最新版本,確實安裝修補程式,其中應優先修補有已知漏洞的連網系統,以及處理網際網路資料的軟體,像是瀏覽器、瀏覽器外掛或文件讀取器等。最後,應啟用具強密碼的雙因素驗證,也最好以VPN等安全連線來遠端存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