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擴大5G市場布局,近期發表首款同時支援Sub- 6GHz頻段與毫米波(mmWave)的新數據晶片M80,今年將會開始送樣,預計明年市場上將可看到搭載M80的產品問世。

相較於聯發科目前的M70數據晶片,僅支援Sub-6GHz低頻段5G網路,聯發科剛在2月初發表的新數據晶片M80,不僅支援SA獨立組網與NSA非獨立組網,以及Sub- 6GHz與mmWave毫米波頻段,最高下載速度可達7.67Gbps,上行速度可達3.76Gbps。

聯發科推出M80,布局mmWave頻段,意謂著該公司趕上高通腳步,高通旗下5G數據晶片相當早就開始支援mmWave頻段,主要鎖定北美5G市場。

對於聯發科在Sub-6GHz與mmWave頻段上為何選擇先支援Sub-6GHz?聯發科副總經理暨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解釋,目前全球約9成5G營運商提供Sub-6GHz頻段服務,mmWave頻段預期在2022到2023年,在北美市場逐漸普及,由於mmWave高頻段的無線射頻特性,訊號衰減速度快,因此基地臺要密集,對電信營運商來說投資成本升高。考量到同時支援Sub-6GHz、mmWave成本會很高,因此聯發科選擇先推出Sub-6GHz產品。

徐敬全指出,數據晶片M80會在今年送樣,目前時程順利,預期明年將會看到搭載M80數據晶片的終端產品上市。

聯發科透露未來M80將不會以搭配CPU的外掛數據晶片方式推出,而是會以高能效的CPU架構與這款數據晶片整合,比照天璣系列的做法,以SOC系統單晶片的方式推出產品,但聯發科未揭露更多產品細節。

儘管mmWave訊號衰退快,需要建設更多的基地臺,但mmWave傳輸速度較Sub-6GHz快,一般預期適合應用在產業。去年12月,中華電信就和日月光半導體發表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廠。

去年全球約出貨2.2億支5G手機,今年可望達到5億支。聯發科看好5G市場商機,不只是5G手機,也瞄準5G CPE及PC Data Card市場,去年該公司跨出手機市場至個人電腦,和英特爾聯手開發供電腦使用的5G數據晶片T700,今年預估將看到採用該數據晶片的筆電。另外,瞄準5G固定無線接取(FWA)和行動熱點的T750也會在今年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