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圖左)宣布,準備在今年卸下執行長一職,並將由AWS執行長Andy Jassy(圖右)接手。(圖片來源/Amazon、AWS)

Amazon周二(2/2)公布2020年第四季與年度財報,該季Amazon創下1,256億美元的營收,比2019年同期成長44%,淨收入為72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4.09美元,大增118%。不過,在Amazon發表財報當天,最受矚目的議題應該是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宣布,準備在今年卸下執行長一職,並將由AWS執行長Andy Jassy接手。

根據財報,1,256億美元的營收中,有753.5億美元來自北美市場的零售業務,國際零售業務則占了374.7億美元,AWS則為127億美元。從營業利潤(Operating income)來看,北美零售為29.5億美元,國際零售為3.6億美元,AWS則是35.6億美元。

該季Amazon的北美零售業務成長了40%,國際零售成長57%,反倒是過去成長幅度最大的AWS業務僅成長了28%。

而Amazon在2020年的年度營收達到3,861億美元,淨收入為213億美元,分別比2019年成長37.6%及85%。

同一天Amazon也宣布,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將於今年第三季轉任Amazon執行主席,並把執行長位置交棒給AWS執行長Andy Jassy。

貝佐斯在一封給員工的公開信中表示,發明是Amazon成功的基礎,從消費者評論、一鍵購買、個人化推薦、快速出貨、Kindle、Alexa到雲端運算等,當人們對這些當初令人驚訝的發明感到習以為常之後,代表Amazon做對了,他覺得自己的工作既好玩又有意義,但擔任Amzone執行長是個很損耗心神也沈重的責任,令他無法再關心其它的事。

貝佐斯強調,他並沒有要退休,轉任執行主席讓他得以把精力及注意力,放在各種新產品與早期計畫上,未來他將參與重要的Amazon計畫,也將有時間關心Day 1 Fund與Bezos Earth Fund等基金會,以及他所創辦的衛星公司Blue Origin與所買下的華盛頓郵報等。

至於即將接手Amazon執行長的Jassy也是該公司的老將,他是在1997年加入Amazon,於2003年建立AWS服務,到2016年才被拔擢為AWS執行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