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了資料庫工具Cloud SQL Insights,讓開發人員可以快速解決Cloud SQL相關的資料庫效能問題,Insights是一個無伺服器服務,能以最小的效能影響收集遙測資料,減少用戶管理基礎設施的負擔。現在Insights已經可以用於Cloud SQL服務中的PostgreSQL,所有用戶都可以免費查看過去7天的歷史紀錄指標。

由於不少企業導入DevOps,在整個開發周期中,賦予開發人員更多的控制權,但是在於提高資料庫效能方面,開發人員通常沒有足夠解決問題的技能或是工具,而當開發人員尋求DBA幫忙,卻不一定能馬上得到協助。

Google提到,應用程式出現效能問題,通常根本原因在於資料庫,但DBA通常是企業中的稀缺資源,無法快速地幫助開發人員解決在應用程式中,遇到的資料庫效能問題。而Insights則可讓開發人員自己來,更快地迭代應用程式改善效能,同時也釋放DBA資源,讓他們能夠執行更具戰略性意義的任務。

Insights補充了現存的觀察性工具,除了採用開放標準OpenTelemetry設計,還結合Cloud Monitoring以及Cloud Trace API,能夠提供資料庫指標以及追蹤資訊,使用者可以使用現有工具進行端到端追蹤,並且完全掌握應用程式到資料庫的狀況。

Google表示,傳統的監控工具通常以查詢為中心檢視系統的效能,但這種形式已經不適用於現代MVC和微服務等架構,而Insights則是以應用程式的角度,提供資料庫監控功能,開發人員可以使用標籤,將特定業務功能像是支付和庫存等,與查詢相關聯,供開發人員快速度評估特定微服務或是用戶流量,所產生的資料庫負載。

由於不少開發者使用物件關係對應(Object-relational mapping,ORM)來簡化資料庫查詢的開發,但是Google提到,ORM會產生效率非常低的查詢,而且難以診斷出問題,而Insights用戶則可以使用ORM調校函式庫SQLCommenter,自動標記查詢,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找出產生資料庫效能問題的程式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