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GSA協會於1月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去年一共有108家設備商發表或推出支援5G的裝置或設備,數量高達559款,其中有過半數,約335款已能夠商用。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2021/01/01~01/31精選5G趨勢新聞

 NCC    國家5G發展  

NCC:臺灣5G建設未來5年有兩大目標,要蓋近4萬座基地臺,國產品採用比例達4成

國發會去年底公布往後4年政府前瞻基礎建設2.0推動計畫,其中規畫了490億元將用於推動5G發展,不過近日NCC也說明了未來的臺灣5G發展有二大推動目標,其一是將透過前瞻三期(2021到2022年)預算協助電信業者加快5G基礎建設的腳步,包括將從原來規畫5年1萬6千多座5基地臺建置期程減半,縮短為2年半完成,基地臺數量更將增加到3萬9千多座,覆蓋率也要從5年50%提升到85%,期望透過公私協力來加快國家5G建設腳步,提升國家數位競爭力。其二則是NCC在其提出的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中,亦鼓勵5G業者增加其在國產品牌採用比率,目標要達40%占比,甚至更要透過5G國產品牌與自主資安技術打造屬於臺灣自己的5G國家隊,除了加入全球5G供應鏈,也能夠將自己產品及技術輸出國際。

這並非政府首次以公私協力方式協助業者完成網路基礎建設,早在2015年4G啟用之初,NCC就曾配合政府相關的政策推行,鼓勵業者加快投入4G網路建設,2017年更配合DIGI+方案,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並在2019年政府5G行動計畫中的前瞻第三期計畫,規畫提供誘因加速發展5G數位建設,讓5G網路迅速普及與涵蓋全臺。

 聯發科    5G手機晶片  

聯發科新款旗艦5G手機晶片亮相,性能較前一代提升逾2成

不讓高通專美於前,聯發科在本月底接續發表了兩款5G手機新晶片天璣1200與天璣1100,也是繼去年天璣1000、1000+後推出最新款旗鑑5G系統單晶片,皆採用6奈米先進製程,與最新Arm Cortex-A78核心,鎖定高階5G手機市場。聯發科宣稱,新款天璣1200較前一代性能高出22%,且更省電,在相同性能下,功耗節省約25%。

在硬體規格部分,除了搭載最新大小核CPU、多核GPU,新一代AI處理器APU 3.0外,這代處理器在5G連網能力也有不少改進,像是新採用的5G數據機除了支援主流Sub-6GHz全頻段,還整合了5G雙載波聚合(2CCCA)、動態頻譜共用(DSS)等技術,以及具有雙卡雙待、WiFi 6,以及VoNR語音服務等。甚至也加入AI智慧場景感知及追蹤功能,可以自動偵測5G通訊環境是在高鐵或電梯並切換網路,讓該裝置可以保持穩定的5G訊號。雖然兩款5G手機晶片支援Sub-6GHz,不過並未支援更高頻毫米波的頻段。聯發科預期採用這兩款5G晶片的終端裝置將於上半年問市。

市調   5G手機出貨 

全球5G手機出貨量2021年將翻倍成長達5億支,高達37%滲透率

市場分析機構TrendForce近日在最新一項智慧手機全年出貨預測中揭露了去年全球5G手機出貨情況,已來到2.4億支,達到19%滲透率,當中中國品牌就占了6成,它解釋,這是因為去年全球各國5G網路陸續商用後,連帶牽動5G手機消費需求的提升,它同時也看好今年5G手機銷量將持續看漲,並指出許多國家今年都將持續加強5G基礎設施建設,加上更多5G晶片推出對應到中低階手機市場,因此,它預期2021年全球5G手機滲透率將迅速增長至37%,將是今年全球智慧手機13.6億支出貨量的近2分之一,也就是年產量約5億支,有望加速5G裝置普及。

 

 全球5G    5G商用裝置  

GSA公布最新5G裝置採用報告,全球已逾335款消費與企業用5G產品問世

隨著全球5G商用,越來越多終端裝置開始內建5G通訊,來支援更高速連網服務與多元應用,不過目前全球已有多少種類,甚至不同大小的裝置已支援5G連網,或許可從全球行動通訊供應商協會(GSA)的最新報告窺之一二。自5G商用之後,GSA每年定期都會發布目前可支援5G裝置的種類,從這些商用5G裝置類型,也能夠反應出5G未來更多潛在應用。

根據它於本月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一共有108家設備商發表或推出支援5G的裝置或設備,數量高達559款,其中有過半數,約335款已能夠商用。在這些商用5G裝置之中,以手機比例最高,多達278款,其次則是室內外FWA用戶端CPE設備也有到108款。少數幾款新筆電、電視產品也開始支援5G。而且不只有消費型裝置,就連一些企業等級規格的設備也開始加入5G支援行列,像是企業路由器、工業閘道器、無線AP等,目前已有數十款商用產品可以選用。其它支援5G的周邊設備,還包括了無人機、AR/VR頭戴設備、機器人、攝影機、5G USB網卡、車載OBU等等。

 5G遠距醫療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與廣達聯手,共推5G遠距智慧醫療服務

中華電信與廣達近日共同宣布將建立策略結盟,共推5G遠距智慧醫療服務。中華電信去年5G商用時就提到未來將聚焦7大類、13項垂直領域應用,遠距照護便是其中之一,希望透過5G帶來大頻寬、低延遲、廣結三大特性,結合AIoT技術協助醫院實現遠距醫療。在這一次雙方簽署MOU中,廣將以提供包含智慧醫療穿戴IoT裝置、智遠距照護與醫療在內等相關軟硬體設備,還有他們自己的AI醫療雲運算合平臺QOCA為基礎,搭配中華電信的5G行動網路與資安技術能力,並串聯各地醫院建構一個智慧醫療網路,進而來提供5G智慧醫療服務。

不過,投入智慧醫療領域不只中華電一家,在早之前,遠傳也與趨勢科、亞洲大學合作,透過遠傳5G網路的布建於該校內推出結合急重症血液析機、遠距診療、緊急醫療救護等5G智慧醫療應用。至於台哥大先前曾表示,之後也將會有智慧醫療相關方案推出。

 5G手機    三星 

三星最新款5G手機Galaxy A32在臺推出,臺幣萬元有找

智慧手機巨頭三星日前推出該公司首款不到萬元的5G手機Galaxy A32 5G,鎖定中低階5G手機市場,甚至其價格幾乎已經接近中階或入門4G手機售價,這也意謂著,5G手機已從原來中高階進到低階入門市場的競爭,也將加快5G終端裝置於全球普及的腳步。雖然它是一款入門級5G手機,但三星在這支手機內採用了一顆八核CPU、搭載6.5吋HD+螢幕,並支援5千毫安時電池續航力,以及15瓦快充功能。

在5G通訊能力上,這款5G手機也支援了獨立及非獨立組網(SA/NSA)和5G雙載波聚合、Sub-6GHz頻段5G網路,可以提供高速5G連網,還提供VoNR語音服務等。目前該手機依儲存與記憶體大小配置而有不同機型與售價,單機最低8,490元起,預計2月初在臺上市。除了三星之外,另一款小米5G手機紅米Note 9T今年2月初同樣將在臺開賣,其售價更低,不到7千元即可入手。責任編輯⊙余至浩

圖片來源/中華電信、三星、聯發科

 更多5G動態 

1.韓國電信巨頭SKT與AWS聯手在南韓推出第一個5G邊緣雲服務

2.停用舊有行動網路大不易,美國電信商Verizon再度延後關閉3G網路的時程

3.愛立信推出5G基地臺網路切片軟體,來支援電信商不同5G應用服務及功能所需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