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GitHub上開源了Sqlcommenter函式庫,可提供了ORM與資料庫查詢的對應關係,讓開發人員深入了解,ORM與資料庫查詢效能低落之間的關聯,並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物件關係對應(Object-relational mapping,ORM)可讓開發人員使用物件導向範式,編寫資料庫查詢,也就是說,開發人員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來撰寫SQL語句,但Google提到,由於全端開發人員仰賴ORM工具,在應用程式中撰寫資料庫程式碼,但是因為SQL語句都是由ORM函式庫產生,因此當程式碼所產生的查詢過於緩慢,反而使得開發人員無從理解其原因。

因此Google開發了Sqlcommenter,來解決ORM函式庫與資料庫效能間的落差,Sqlcommenter可讓開發人員了解應用程式中的哪一行程式碼,正是產生緩慢查詢的元兇,Sqlcommenter讓ORM得以在SQL語句加入評論,以標記ORM與SQL語句之間的關係,因此緩慢的查詢也就可以跟原始碼相關聯,供開發者深入了解後端資料庫效能。

Google提到,應用程式只需要進行很少的程式碼變更,就可在使用ORM的應用程式中應用Sqlcommenter,而Sqlcommenter所產生的可觀察性資訊,除了能直接供開發人員參考,也能整合到其他的工具中,像是Cloud SQL Insights等,供額外的應用程式監控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