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收購替出版者提供電子報服務的Revue(左上),同時宣布將開放Twitter的推文存檔(右下),供學術人員申請使用。(圖片來源/推特)

Twitter在26日宣布,已買下荷蘭的電子報出版平臺Revue,以及將大幅開放Twitter的推文存檔供學術研究

Revue為一5年前創立的電子報出版平臺,它替出版商或作家提供電子報的編輯與傳送服務,免費版可傳送給50人,付費版則可傳送給4萬人,並在讀者付費訂閱時抽取6%的佣金,不過,迄今該服務仍處於封閉測試狀態。

Revue所提供的服務,是將出版商所生產的內容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給讀者,雖然電子郵件在現代仍屬重要的通訊工具,但不可諱言地,各種即時傳訊或協作工具已大量取代了電子郵件的功能。不過,Twitter表示,該平臺對Revue有很多的想像,例如將允許Twitter用戶訂閱所追隨對象的電子報,或者是讓作家與讀者在Twitter平臺上舉辦活動。此外,Twitter也決定將Revue向出版商或作家所徵收的訂閱佣金,從6%調降至5%。

另一方面,Twitter同一天也發表了新的學術研究產品追蹤,將允許符合資格的研究人員存取新一代Twitter API(Twitter API v2)的所有端點、公開對話的完整歷史、擴大Twitter開發者平臺的免費使用權限,以及提供更精準的資料篩選能力。

過去Twitter所提供的免費API有許多限制,只有付費的企業版API才能使用完整的API能力,資金緊絀的學術界通常只會使用免費API,現在Twitter則敞開大門歡迎學術研究人員,利用Twitter的資源進行各種主題性的學術研究,諸如社群對COVID-19的態度、不實資訊的散布、氣候變遷,以及如何推動網路上的健康對話等。

隨著Twitter API v2即將出爐,Twitter將開放研究人員藉由完整存檔的搜尋端點,存取該平臺上公開對話的所有歷史紀錄,並將每月的推文上限提高到1,000萬,為過去的20倍,也供應了更精確的篩選能力,以協助研究人員過濾不必要的資料。

符合資格的研究人員皆可申請此一免費且擴大的API存取能力,不管是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研究,或者是學術機構的研究人員皆可提出申請,但申請時必須提供清楚的研究目標,說明將如何使用、分析及分享Twitter資料,而且不得用於商業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