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現在讓用戶也可以使用Pulumi,在Azure上配置基礎設施,Pulumi允許開發者使用像是Python等熟悉的程式語言,來編寫配置基礎設施的檔案,微軟表示,所有基礎設施即程式碼(Infrastructure as Code,IaC)工具,能做的工作都一樣,提供多元工具只是方便熟悉不同語言的人使用。

基礎設施即程式碼讓用戶透過樣板檔案來定義基礎設施,由樣板中的配置來部署資源,而且因為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是以文字來定義基礎設施,因此適用軟體開發生命周期程序來管理基礎設施,就如同管理程式碼一樣。

微軟已經提供Azure資源管理器(Azure Resource Manager,ARM)以及Terraform等工具,供用戶定義Azure上的基礎設施,而現在微軟引入一個稱為Pulumi的新工具,其特色是讓用戶可以用程式語言,來執行基礎設施即程式碼工作。

基礎設施即程式碼通常使用獨立於語言之外的資料格式,像是JSON或YAML,Terraform則稍微特殊,使用領域特定語言(Domain Specific Language,DSL)以及Hashicorp配置語言(Hashicorp Configuration Language,HCL)來建構樣板。

而Pulumi不需要開發者額外學習JSON、YAML或是DSL,可以直接使用熟悉的程式語言定義基礎設施,這代表開發者也可以使用程式語言中的迴圈、變數、錯誤處理等標準功能。微軟提到,這些功能也可以用其他工具達成,像是在Python中可用for迴圈來創建多個資源,而使用ARM則可以用複製功能達到相同的目的。

工具間並沒有優劣,只是看使用者習慣哪一種工具,雲端工程師可能較熟悉使用JSON或YAML,而開發人員習慣程式語言,就可以選擇Pulum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