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與AWS的戰爭持續進行中,在Elastic宣布更改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授權許可之後,AWS發出回應,要自己創建和維護以Apache 2.0授權的開源Elasticsearch與Kibana分支,並且抨擊Elastic所採用的SSPL(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並非開放原始碼授權,其在文章使用自由與開放字眼是誤導用戶。

這場戰爭可以溯及2019年,AWS推出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的事件,當時AWS認為Elasticsearch雖然是使用Apache 2.0授權,但是卻混入了部分專有程式碼,為了避免Elasticsearch專案專有化的問題,AWS與Expedia、Netflix等其他公司合作,創建了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AWS強調,該開放版本百分之一百開源,而且並非Elasticsearch的分叉,他們會持續向上游推送修復程式和更新。

在AWS推出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後,原廠Elastic隨後立即回應,認為AWS假借開放之名,但實際上是為了私利,Elastic執行長Shay Banon提到,AWS看上Elasticsearch專案成功之後,開始要求特殊工作關係,以便在程式碼上合作,還要求優先處理他們的需求,他也解釋,Elastic一直以來都是以可插拔和乾淨的實作方式,建構Elasticsearch開源程式碼,他們對所有程式碼貢獻者一視同仁,拒絕特權要求。

而就在今年1月中,Elastic宣布要將Elasticsearch和Kibana兩專案,從原本Apache 2.0授權,改為使用SSPL與Elastic雙重授權,為的就是要避免雲端廠商,使用這兩個專案開發商用服務,又不回饋社群。SSPL授權不限制程式碼使用和修改,但是當軟體被作為服務供應時,企業必須要公開其修改的原始碼,以及管理層原始碼。

為了因應Elasticsearch和Kibana授權的更改,AWS現在發布以Apache 2.0授權的Elasticsearch與Kibana分支。AWS提到,開源軟體的好處之一,便是只要開發人員具有足夠的能力,就有權利自己接管所有專案工作。AWS分叉的Elasticsearch和Kibana專案,是使用Apache 2.0授權最新的7.10版本,接下來他們會發布新的GitHub儲存庫,並在之後於開放版本中,包含這兩個專案,並且逐漸代替Elastic所提供的Apache 2.0授權版本。

AWS提到,Elastic變更授權對Amazon Elasticsearch Service(Amazon ES)沒有產生負面影響,而且現在Amazon ES上提供的18個Elasticsearch版本,也不會受到影響。Amazon ES將由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新分叉支援,並且會繼續加入新功能、修復程式和強化功能。

另外,AWS也抨擊Elastic所採用的SSPL授權並非開源授權,認為Elastic稱SSPL具有自由和開放的特性,不只錯誤且具有誤導性,認為SSPL看起來像是開放原始碼授權,實際上模糊了開源與非開源的界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