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Hans Olav Lien 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Samsung_in_SM_Aura,_Bonifacio_Global_City.jpg) (CC BY-SA 3.0)

南韓高等法院於周一(1/18)判決,負責三星電子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因行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必須履行30個月的刑期,且已被當庭收押,恐對三星的經營造成重大影響。

三星電子為一家族企業,創辦人李秉喆為李在鎔的祖父,李秉喆之後把三星交棒給兒子李健熙,但在李健熙於2014年因心臟病長駐醫院時,李在鎔就成為三星的實際負責人,不過,當李健熙於今年過世後,李在鎔並未承接父親的會長頭銜,迄今在三星的職位仍為副會長。李在鎔已於今年宣布,未來他的子女將不會再繼承三星的經營權。

三星為南韓最大的企業,但該公司在2016年捲進了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貪瀆案,被控支付了430億韓元(約3,700萬美元)予兩家由朴槿惠友人所創立的非營利基金會,目的是交換南韓政府對三星的支持,包括支持三星的併購案,以及協助李在鎔順利繼承三星企業等。

李在鎔在2017年就被判有罪及5年刑期,並入獄服刑,上訴後在2018年2月時其刑期被減半又被緩刑,因而被釋放。不過,南韓最高法院在2019年駁回此一判決並發回更審,本周高等法院取消了李在鎔的緩刑,代表現年52歲的李在鎔將重新入獄服刑。除了行賄外,李在鎔還被指控挪用公款,以及於海外藏匿資產等。

BBC引用專家的看法指出,這將使得三星的領導出現真空期,也會危及三星對未來的重大投資。至於南韓的經濟學教授Shin Se-don則向彭博社透露,也許李在鎔在獄中依然能夠管理三星,但南韓對三星的經濟太過重要,可能導致人們對政府不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