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小米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在去年11月簽署了一行政命令,規定美國投資人不得投資中國共產黨軍方的公司,當時有數十家中國業者被列入此一禁止投資的黑名單中,紐約證交所已於1月11日停止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的交易,而本周美國國防部再新增了9家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其中之一為小米

川普指出,中國持續利用美國市場的資金來發展中國的軍事、情報與其它安全設備,包括開發及部署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先進的常規武器,以及針對美國的惡意網路攻擊,直接威脅美國本土及海外美軍的安全。這些企業表面上是私有及民用的,卻直接支持中國的軍事、情報與安全機構,並透過股市向美國投資人募資,因此決定禁止美國投資人或實體投資這些「中國共產黨軍事公司」(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

被美國國防部列入此一黑名單的企業中,除了中國三大電信巨頭之外,還包括中國航天旗下的衛星子公司China Spacesat、華為、熊貓電子集團、中芯國際,以及本周新增的小米與中微半導體等,迄今該黑名單上的中國企業已達44家。

黑名單上的企業除了被美國股市除名之外,該禁令也要求美國投資人要在今年的11月11日以前,出脫這些企業的股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