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將更換旗下的分散式搜尋引擎Elasticsearch,以及視覺化資料探索工具Kibana所採用的授權許可,從原本的Apache 2.0轉換到SSPL(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以及Elastic授權,Elasticsearch和Kibana將使用雙重授權,讓用戶依照需求選用。而這項授權變更將適用兩項產品的所有分支,預計將會於Elastic 7.11版本發布之前執行。

在2019年時,因為AWS推Elasticsearch開放版引起原廠Elastic不滿,Elastic提到,過去三年市場不斷發展,他們發現開放原始碼企業必須要更好地保護軟體,才能維持公司利益,由於SaaS交付模式越來越受到歡迎,部分雲端服務供應商利用開源專案開發產品,卻沒有提供對等的回饋,繼續投資開源專案發展,進而傷害社群發展。

不少維護開源專案的公司,都曾表示遭到濫用商標,並將其開源產品重新包裝,發布成受歡迎的服務,Elastic甚至指控私有程式碼,成為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產品的開發靈感。

不同開源公司採用了不同的策略,以保護對自由軟體的投資,其中一種方法便是修改開源授權,在保持開放性、透明性和協作性的前提下,限制部分應用,而Elastic也針對性地更改了原始碼授權許可,在不影響大多數用戶的情況下,限制雲端供應商以Elastic的軟體提供服務。

這項變更與即將發布的Elastic 7.11版本一同到來,Elastic將Apache2.0授權許可下的Elasticsearch和Kibana程式碼,搬遷使用SSPL和Elastic授權。SSPL是由MongoDB創建的原始碼授權,目的是要保護開放原始碼,避免公有雲供應商,在沒有回饋社群的情況下,使用開源軟體開發產品。SSPL允許軟體自由不受限制地使用和修改,而限制是當軟體被作為服務供應給他人使用,則企業必須要公開修改的原始碼,以及管理層的原始碼。

Elastic強調,這項授權變更對社群中大多數的使用者沒有影響,對Elastic Cloud或本地端的用戶都不會有任何改變,而預設發行版本也將繼續使用Elastic授權,供免費使用。

不只Elastic,在過去Redis、CockroachDB和MongoDB等開源專案,也都不滿雲端廠商,使用其開源專案推出資料庫即服務,但又不開源修改後程式碼,也不付費取得商用授權,因此紛紛改變授權防禦。

2018年MongoDB就將開源授權方式,由原本的AGPLv3變更為SSPL,而CockroachDB則在2019年時,以寬鬆的商業原始碼授權(Business Source License,BSL)取代Apache 2.0(Apache License version 2),阻止雲端廠商沒有購買授權許可,就以CockroachDB提供商業服務。

不過紅帽(Red Hat)卻對SSPL持有不同的看法,認為SSPL v1並非自由軟體授權,為歧視特定用戶設計,在商業用戶間會引起恐懼、不確定性及懷疑(Fear、Uncertainty、Doubt,F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