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的Tutanota表示,從WhatsApp公佈新用戶服務及隱私條款後,Tutanota新增用戶數已經成長2倍。(圖片來源/Tutanota)

在WhatsApp引發資料隱私疑慮後,使用戶轉向提供端到端加密的通訊軟體如Signal及Telegram。連提供端到端全程加密的電子郵件服務如ProtonMail及Tutanota的用戶數,也連帶激增。

位於德國的Tutanota表示,從WhatsApp公佈新用戶服務及隱私條款後,Tutanota新增用戶數已經成長2倍。Tutanota共同創辦人Matthias Pfau指出,全球用戶愈來愈了解隱私的重要性,無法再容忍大型科技公司如臉書、Google的監控資本主義。

位於瑞士的全程加密Web郵件服務ProtoMail也對Techcrunch表示,近幾周的登錄用戶數已成長3倍。

Tutanota提供郵件端到端加密、釣魚郵件過濾,也支援雙因素驗證(2FA)。ProtoMail則提供全程加密,且不保留任何IP log,以防止追蹤匿名郵件帳號。兩者主要皆以提供付費商用服務為營收模式。

WhatsApp澄清,2月8日新版本用戶條款生效後,僅影響消費者和店家的WhatsApp通訊內容,不適用於個人用戶的私訊。不過仍無法阻止用戶轉向競爭通訊服務,尤其是Signal及Telegram。

WhatsApp共同創辦人Brian Acton在2017年離開臉書,2018年資助非營利組織Signal,現為Signal董事長。Acton日前接受Techcruch訪問時指出,現在是Signal提供用戶另類選擇好的機會,過去三年Signal都在慢慢加溫,後來開始爆炸成長,現在「火箭已經升空」。

Signal未公開實際用戶數,但市調公司估計1月6日起五天內下載安裝次數將近750萬,而Telegram更是在三天內增加2500萬名新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