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在1月6日公布全面召回Amazing A32手機進行安全性軟體升級後(圖左),在接下來的兩三天內就有許多網友表明是自己之前使用該款手機,並莫名捲入多起遊戲點數詐騙案,收到多張來自全臺警局的通知書。(右圖_圖片來源:PTT網友提供)

在1月初,台灣大哥大Amazing A32遭植入木馬的新聞傳出,有多位網友在網路上留言,指出他們因涉入遊戲點數詐騙案,收到警方偵查通知單及地檢署傳票,已經跑警局或地檢署說明多次,他們看到新聞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問題出在自己購買與使用的手機。因此,這次事件可能有更多受害者還未浮上檯面。

例如,我們在臺灣電子布告欄批踢踢實業坊PTT與Moblie01論壇上,都看到有網友表明自己是Amazing A32事件的受害者,而他們所吐露出的遭遇,也顯示出這起事件所帶來的多重影響。

為了進一步了解受害者遭遇,我們先是聯繫在PTT上法律LAW看板發文的網友,確認事件的詳細經過並取得事件相關圖片,而該圖片顯示,他竟收到了全臺多處警局通知書。

這位受害者表示,他看到Amazing A32遭植入惡意程式的新聞後,才知道之前莫名涉入的詐欺案,是因為他之前曾使用這支手機。同時,這起事件為他帶來不少麻煩,包括需要跑全臺警察局跟地檢署,不僅需要跟公司請假,也要自出車費到案說明,以敘述自身的清白,這樣的經歷,讓他相當感到相當身心俱疲。

而從該網友提供的照片,他所收到的到案通知書,就包括臺北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宜蘭縣警察局,遍及全臺北中南各地。

另一位在Moblie01發文的網友也表明有類似的遭遇,但特別的是,他的手機曾搭配公司門號使用,而這起案件,不僅對他也牽連到他的公司,帶來不小的麻煩。

這位受害者表示,他當初在台灣大哥大為自己的孩子申辦門號時,同時獲得Amazing A32這隻搭配專案銷售的手機,原先是給孩子使用,後來由於手機功能陽春,於是用自己的iPhone與孩子手機交換,並將Amazing A32手機當成自己在公務聯繫使用的手機。因此,之後他以公司名義申請了另一間電信公司的門號,並將SIM卡插在這支Amazing A32手機上使用。

後續,他收到涉入兩起遊戲點數的詐騙案的通知單,第一案已於2020年9月到案,地點在台南,第二案將於2021年1月中於新北到案說明。

令這位受害者更頭痛的是,由於涉案門號所有人為公司,因此行文對象為公司負責人,經與警方確認後,需由這位網友與公司的總務單位擔當窗口兩人負責到案說明。

對於這樣的狀況,該網友表示,他身為剛到職的高階主管,卻導致董事長成為刑案到案通知書的受文者,對他個人與公司都帶來極大影響。

另外,他也說明,他們在台灣大哥大門市當初購買手機都有記錄,但在這次1月6日新聞曝光之前,台灣大哥大都沒有主動前來聯繫,包括門號申請人與手機使用者的他或他家人,直到他使用台灣大哥大App進行申訴才獲得回覆。

綜合來看,這起事件不只是讓受影響的Amazing A32手機用戶因此涉入刑事案件,需要跑全臺多處警局與地檢署,我們還看到其他網友的回應,有人表示自己之前到案時,由於都不知道這樣的資訊,因此並沒有特別說明之前自己使用的是Amazing A32手機;也有人表示自己有一定的資安警覺性,絕沒有誤觸詐騙網址,因此,他們一直在想是哪個環節出問題,甚至想到失眠,還有個人在公司也被同事議論,被揶揄是否上色情網站,導致涉及遊戲點數詐騙案。

還有人表示家族中有長輩因此事件,經過警方傳喚通知後,產生心理陰影去宮廟收驚,而之前家人也都錯怪長輩是否將手機借給陌生人使用;也有人向我們反映自己是身心障礙家庭,這款手機是買給老婆使用,結果每月都面臨警察上門,因此更是受到非常大的精神壓力。

台灣大哥大允諾提供法律上的協助

自1月6日,Amazing A32手機遭植入惡意程式事件曝光,除了NCC發出聲明,台灣大哥大當日也宣布召回手機,以進行安全性軟體升級,同時也提出回收且申辦指定手機專案,將以1,000元折抵金回收該款手機(可正常開機),並另外提供1,000元帳單減免的方案。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相關受害人出面,並吐露自己因此受刑事案件所擾,面對品牌商譽受影響與消費者集體訴訟,顯然台灣大哥大之前的處理方式,對於實際受影響的手機用戶而言,並不足夠,不僅是業者沒有及早公布產品遭駭,讓手機用戶可以及早防範,或是未能說明無法及早公布的原因,對於被當成詐騙人頭帳戶的手機用戶,先前也都沒有提出任何的補救措施,因此引起這些用戶相當大的不滿。

相隔快要一周,在1月12日,台灣大哥大發出新的聲明公告,指出將提供受影響手機用戶必要的法律協助。

在這份新的聲明當中,台灣大哥大允諾提供法律上的協助:包括提供專線聯絡方式,協助用戶備妥相關聲明與文件,並代表與警方溝通,若是法定程序有傳喚必要,台灣大哥大也願意指派律師陪同前往。另外,對於手機用戶因為本次事件到案說明,所造成的來回車資與請假期間薪資損失,台灣大哥大也將提供補償,若有特殊狀況,客服人員也將以專案協助處理。

隨著越來越多相關受害人出面,台灣大哥大在1月12日對這次事件發表新的聲明,對於使用Amazing A32手機的用戶,成為詐領遊戲點數人頭帳戶而遭警方調查,表示歉意並承諾提供必要法律協助。

在1月13日,NCC也再次對此事件發出公告,明確表示將要求台灣大哥大及力平國際,應在限期2個月內召回Amazing A32手機,並且妥適妥理消費爭議。

 系列報導1  電信商手機在供應鏈被惡意軟體滲透,謎底揭曉是台灣大哥大,用戶簡訊OTP被攔截導致身分冒用

 系列報導3  臺電信品牌手機遭駭事件的4大資安教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