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MW集團

重點新聞(2020/12/24~2021/01/06)

  BMW集團     資料庫上雲     資料湖   

BMW集團將針對第一線業務挑戰,打造汽車工業雲端技術解決方案

BMW集團近日宣布將大力採用AWS服務,其中包含把集團多個IT核心系統和資料庫,搬遷上公有雲,並將與業者共同開發雲原生的產業解決方案。BMW集團計畫搬遷上雲的系統和資料庫,是來自其在一百多個國家的業務部門和營運部門,涵蓋了銷售、製造和維護等領域的資料。BMW集團也正在S3上建立全集團規模的資料湖,作為管理全集團資料的中央平臺,供各單位利用資料來做分析還有執行數據驅動應用。

另外,BMW集團資料科學家也正在搜集集團員工所面對的業務挑戰,來為汽車產業開發新的雲端技術解決方案。BMW集團計畫開發一個NLP解決方案,針對汽車產業使用的術語優化模型,可以自動提取、處理和翻譯來自不同文字來源的資料,如工廠報告、社群媒體貼文和客服機器人對話記錄,以更全面地了解BMW集團營運的問題,掌握有關客服、行銷、法遵等的洞察。(詳全文)

  企業上雲     星空聯盟     資料湖   

星空聯盟宣布關閉資料中心,搬遷所有IT基礎設施上公雲

全球最大航空聯盟星空聯盟日前宣布,正在搬遷所有IT基礎設施上AWS,包含所有資料、平臺和關鍵業務應用,且會關閉自家資料中心。星空聯盟估計此舉可以減少25%的IT基礎設施費用,並且,可敏捷地隨時依照需求,優化基礎設施的採用規模,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可隨時因應全球航空交通的變化,調整基礎設施的容量,例如在各國發布旅遊限制後,星空聯盟就降低了AWS使用容量,減少3成基礎設施的空間和支出。

另外,星空聯盟將舊有資料庫遷移至雲端關聯式資料庫Aurora,建置行李追蹤應用,處理來自多個航空公司的行李資料,並提供營運儀表板和集中式報告,讓航空客服人員可對全球機場的行李進行追蹤。聯盟成員的客服也可透過Aurora服務,提升飛行常客計畫的作業處理效率,結合乘客偏好,提供個性化的旅遊體驗。下一步,星空聯盟計畫在S3上建立資料湖,打造為聯盟成員集中存取資料之處,加快內部應用和對外功能的開發速度。(詳全文)

  蘋果     iCloud服務     登入故障   

蘋果iCloud聖誕節當日發生登入問題,持續長達36小時

蘋果的iCloud服務在臺北時間12月25日傍晚5點45分後,開始出現帳號登入問題,一直到27日的早上5點半後,才恢復正常,持續了將近36小時。蘋果在系統狀態頁面上僅顯示,在這段時間有部份使用者受影響,無法正常使用服務,但未解釋原因。Apple Support在事故發時,則透過官方推特帳號表示,服務正獲得大量的請求指示,可能會影響使用者設定iCloud的能力,並建議遭遇無法登入服務情況的使用者,稍待幾個小時之後,再試試。

很多蘋果裝置用戶在推特上抱怨,表示他們無法啟用蘋果裝置,包括iPhone、Apple Watch與HomePod等,所以市場推測,iCloud服務有可能是被民眾聖誕節一早收到的蘋果產品禮物,給擠爆了。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用戶通報記錄,有42%用戶通報遭遇無法登入服務的情況。(詳全文)

  AWS      Nvidia     NGC軟體   

Nvidia把21個AI運算軟體上架AWS市集,提供企業免費取用

Nvidia近日宣布將把21種Nvidia GPU Cloud(NGC)軟體資源,放上AWS市集,供企業下載,且企業不需要付費,就可免費在AWS雲端平臺上,執行NGC軟體和服務。NGC是Nvidia在2017年時,釋出的一系列經最佳化的AI軟體,可以在Amazon EC2 P4d等Nvidia GPU雲端執行實例上執行。如今,AWS成為第一個提供NGC軟體資源的雲端服務業者,讓AWS用戶可以更簡單地部署Nvidia GPU工作負載。

AWS市集負責人Chris Grusz表示,用戶能夠在AWS上,直接存取和部署這些NGC專用軟體資源,將簡化和加速AI部署工作流程。在AWS市集中,企業除可以更簡單地探索軟體之外,也能獲得最新的Nvidia軟體更新。Nvidia表示,現於AWS市集提供的NGC軟體為21個熱門的GPU加速AI軟體,可用於醫療保健、推薦系統、電腦視覺和資料科學各領域,包括Nvidia AI、DeepStream SDK、Clara Imaging、Merlin以及RAPIDS等框架或工具。(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雲端地區    中東   

Google宣布將首度在智利和沙烏地阿拉伯部署雲端地區

Google雲端在12月底,一口氣宣布3個新雲端地區的建置計畫,分別位在智利、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以拓展其雲端地區在全球的部署規模。這是Google第一次在智利和沙烏地阿拉伯建立雲端地區,而新發布位於德國的雲端地區,則是繼法蘭克福雲端地區後,德國境內的第2個Google雲端地區。3座新雲端地區皆會具有3個可用區域。(詳全文)

  5G     邊緣運算     電信業   

AWS正式在亞洲推出5G邊緣運算服務Wavelength,分別於日本和南韓啟用新服務區域

AWS近期宣布基於5G的邊緣運算服務AWS Wavelength,跨出美國,於亞洲啟用2個服務區域,分別是在日本東京和南韓大田。Wavelength是AWS在2019年re:Invent大會發表的新邊緣運算服務,藉與多家5G電信業者結盟,包括Verizon、Vodafone、SK Telecom等,將自家運算與儲存服務和硬體嵌入電信業者5G網路邊緣的運算中心,來提供超低延遲的服務。過去幾個月來,AWS啟用的Wavelength服務區域皆在美國境內,包含在波士頓、亞特蘭大、紐約等城市。如今,AWS在日本與KDDI結盟,而在韓國則是與SK Telecom結盟,來正式在亞洲推出該服務,並透過連結Wavelength區域至一個特定AWS地區,來供企業可同步存取該地區的AWS服務,打造低延遲的應用,包括遊戲、影片串流等。目前AWS Wavelength於美國含12月新發布的2個區域,則共有10個服務區域,接著,AWS還計畫於歐洲推出該服務。(詳全文)

  GCP平臺     關聯式資料庫     函式索引   

Google更新關聯式資料庫Spanner,加入檢查限制等功能

Google日前更新關聯式資料庫Spanner,加入3項SQL資料庫的新功能,分別是檢查限制、函式索引和數值資料型態,來提高用戶在Spanner上建構應用程式時的生產效率。檢查限制功能讓用戶可指定資料表中一個或多個欄位值,必須滿足布林運算式,甚至用戶可為資料表指定謂詞,並要求表中的每一列欄位都符合指定的謂詞。

第二項新功能函式索引,則是欄位的數值可由同一列的其他欄位運算而來,供用戶將重要的資料邏輯,從應用程式層放到資料庫中,使查詢更加簡單,並節省查詢時間評估運算式的成本。最後一項新功能是數值資料型態,這是一種高精度資料型態,可用於金融、科學和工程等領域。Spanner提供的數值資料型態總共可以儲存38個數字,其中9個數字可以是小數位。(詳全文)

  自動化平臺     網頁應用程式     FAB   

Cloudflare併購Linc以強化網頁應用程式自動化部署平臺

Cloudflare宣布收購自動化平臺Linc,解決動態網頁部署痛點,加速Pages的開發,使其能夠支援功能更豐富強大的全端應用程式。Linc使用前端應用程式捆綁包(FAB),讓前端開發人員能以簡單且較低成本的方式,存取動態後端。Cloudflare提到,這個方法讓Cloudflare Pages上的端到端應用程式,能將前端邏輯與後端邏輯打包在一起。

Pages是Cloudflare剛發布不久的服務,這是一個JAMstack的平臺,供開發者能夠快速且安全地託管JAMstack網站,只要將程式碼儲存庫連結到Pages,當有程式碼更新提交時,Pages便會自動建置並且部署。但,JAMstack仍然有其缺點,是一個受限制的架構,在企業與用戶之間,建構了一層靜態層,當需求越動態,建置工作管線就越複雜,或是需要更複雜的客戶端邏輯運算。而Linc所使用的FAB,則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可以支援伺服器端全部的需求,包括全靜態網站、具有部分API與雲端函式的應用,甚至是全伺服器端串流渲染都沒問題,用戶部署的工作,就像是上傳ZIP檔案一樣。(詳全文)

圖片來源/BMW集團、星空聯盟、AWS、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IBM收購芬蘭多雲諮詢服務商Nordcloud,強化為客戶打造混合雲戰略的顧問能力(詳全文)

2. AWS在美國再添2個5G邊緣運算服務Wavelength服務區域,分別位在西雅圖和丹佛(詳全文)

3. Slack於1月4日發生大規模故障事件,全球各地都有用戶遭遇無法連線的狀況(詳全文)

4. Microsoft Teams出現功能臭蟲,造成用戶無法訊息收發或延遲收到訊息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