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調查報告是以2020年9月至11月為期三個月調查,訪查約4萬名臺灣5G用戶使用各家電信商5G服務情況,其中遠傳以351.5Mbps的5G平均下載速度領先,速度幾乎高出排名第2的中華電信有近100Mbps。

圖片來源: 

Opensignal

2020/12/01~12/31精選5G趨勢新聞

 臺灣5G    調查報告  

臺灣5G用戶體驗報告出爐,4家電信商5G網速破百Mbps以上,遠傳以每秒351.5Mb的下載速度領先

臺灣5G服務推出至今已滿半年,究竟用戶實際使用狀況為何,或許可從近日行動網路分析業者Opensignal公布的臺灣5G用戶體驗報告窺知一二。這份調查報告是以2020年9月至11月為期三個月調查,訪查約4萬名臺灣5G用戶使用各家電信商5G服務情況,但未包含當時還未開臺的亞太電信,並分別就5G下載速度、5G可用率,以及5G用戶網速體驗進行評比。4家電信商5G平均網速都有破百Mbps,其中遠傳以351.5Mbps的5G平均下載速度領先,速度幾乎高出排名第2的中華電信有近100Mbps,反倒是取得最多3.5GHz的5G頻譜的中華電信,調查表現不如預期,其5G下載網速僅有254.2Mbps,至於三、四名則是台哥大與台灣之星,其下載速度各為236.5 Mbps、150.9 Mbps。

儘管5G速度比4G快上許多,但目前5G連線時間仍不夠長,在調查4家電信業者之中,即使是5G連線時間最長的台哥大,用戶僅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能使用5G服務,其他時間仍只能降至4G來使用,遠傳與中華電信5G可用率更短,占不到四分之一,這也意謂著,臺灣5G建設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另從5G用戶整體下載體驗來看,遠傳平均網速最快有到206.9Mbps,台哥大居次,速度也有到142.8 Mbps,中華電信則排第三,可達127.5 Mbps速度,台灣之星下載速度則未破百Mbps,僅有82.6 Mbps的速度。

 5G用戶    5G電信商  

臺灣5G用戶半年破百萬戶,電信三雄2021年規畫建設5G基地臺合計將達約2萬座

臺灣5G推出近半年來,國內5家電信業者合計5G用戶已突破百萬戶。中華電信先是在去年12月初提前宣布已達到30萬戶的目標,年底更上看50萬戶。遠傳電信、台哥大隨後也相繼宣布5G用戶數突破30萬戶,若加上台灣之星現有10萬5G用戶,臺灣5G用戶數合計已達到百萬戶。儘管跟4G相比,5G採用速度不算快,但各家電信商也加緊腳步,尤其電信三雄今年將持續擴大5G建設,來吸引更多用戶使用5G服務。

中華電信去年底已完成4,200 座5G基地臺布建,今年底前更規畫要達1萬座,並以2023年5G涵蓋率達99%為目標。遠傳去年底約部署4千多座5G基地臺,全臺涵蓋率已達55%,今年基地臺數量更將挑戰翻倍達8千座,高達80%涵蓋率。台哥大至今已建設6千座5G基地臺,達到近60%人口涵蓋,雖然並未透露其今年5G基地臺的建設目標,但根據原先規劃,到了2023年將完成1萬座基地臺布建。由此來看,三大電信商今年合計5G基地臺總數將可能達到約2萬座,將有助於加快國內5G服務普及。

IEEE GLOBECOM   5G SoC 

全球最大國際通訊會議首度來臺,政府帶頭參展大秀臺廠5G專網創新應用,鴻海一體式5G基地臺、5G物聯網設備亮相

睽違18年,2020年12月初再度於臺灣舉辦的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通訊會議IEEE GLOBECOM 2020上,臺灣也由經濟部技術處領軍,聯合工研院、資策會、中華電信、聯發科、仁寶、廣達、亞旭、凌華、友嘉等國內十多家業者在現場公開展示各種5G專網創新應用成果,包括將5G運用於多視角轉播、VR虛擬演唱會、高臨場電競遊戲體驗等,以及結合機器手臂等各種智慧工廠應用。

目前國內主要5G專網設備供應商,像是鴻海、雲達、仁寶、亞旭等,現場也展示不少5G O-RAN開放架構產品,除了常見的5G DU、CU、RU設備外,鴻海還展示在智慧製造領域中整合RU、DU、CU功能的一體式5G基地臺,結合高通5G硬體平臺,可以同時支援5G NSA與4G網路,讓電信商或企業更容易建立5G網路環境;另外,鴻海現場還展出一臺具備5G通訊能力的工業級IoT閘道器,同樣可運用在製造工廠,迅速蒐集支援使用RS485傳輸介面的各種產線設備的生產數據,再透過5G回傳到後端做即時分析及運用。目前在鴻海關燈工廠亦有使用該IoT閘道器,不過仍是前一代4G版本,之後也會更換成5G版本。該產品目前已展開送樣,並已有一些PoC案進行中,如整合工廠AGV應用等。除此之外,鴻海現場也展示自家5G O-RAN基地臺與核網新產品,現場實測可達到1.01Gbps網速。

 

 5G專網    日月光 

高科技製造業也開始自建5G專網,日月光聯手中華電信、高通打造首座5G智慧工廠

臺灣封測半導體大廠日月光近日展開5G專網場域測試,並與中華電信、高通合作打造自己的5G毫米波專網智慧工廠,結合臺廠的小型基站、AR眼鏡、人工智慧辨識技術,推動5G智慧工廠應用,包括以智慧化的AGV搬運機器人,自動巡檢廠內及人員作業安全之外,還透過AR眼鏡,讓現場檢修人員可以和遠端的專家協同維護,並透過數據分析來調校設備。

這座5G專網智慧工廠位於日月光高雄廠第二園區,日月光採用中華電信提供的企業專用基地臺及MEC邊緣運算設備,以及中磊科技提供的小型基地站,在該工廠內建置5G專用網路環境;另外,高通則提供硬體技術支援,並結合仁寶的5G AR眼鏡,以及新創業者灼灼科技的AI檢測技術,來打造這座5G專網智慧工廠。

透過5G毫米波的高速傳輸與低延遲,日月光在這座智慧工廠實現三大應用,包括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日月光表示,該5G工廠是在既有的智慧工廠內布建5G專網,預計未來還要將該5G專網導入到新設廠區,在新廠的設計規畫階段便納入5G,以規畫暢通、低干擾的環境,以結合各種物聯網創新應用。

 高通    低階手機 

不讓聯發科專美於前,高通推出首款低階手機專用5G晶片處理器

近來,聯發科在最新一季手機晶片市占首度超越高通,成為手機晶片製造龍頭,不過目前全球5G手機晶片出貨仍以高通為大宗,該公司在2021年也開始搶進5G低階手機市場,繼先前中階定位的5G行動平臺Snapdragon690推出後,高通在於2021年1月初推出首款瞄準低階手機的5G行動處理器平臺Snapdragon 480,也是該公司第一款低階4系列的5G處理器晶片,Snapdragon 480晶片內建了5G的X51數據機,同時支援SA/NSA 兩種組網模式,也能支援使用於5G 的Sub-6GHz 與速度更快的毫米波頻段。

另在硬體規格上,該處理器本身配備了2GHz的Kryo 460 CPU,搭配Adreno 619 GPU,另外還支援了藍牙 5.1 ,與2x2 Wi-Fi及多租戶MIMO服務等重要Wi-Fi 6功能。該產品預計2021年推出上市,屆時有望進一步加速全球5G裝置普及。不少手機廠商都預告將有相關產品推出,如Nokia品牌HMD Global、OnePlus 與 OPPO、Vivo等。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蘇文彬、余至浩 圖片來源/Opensignal、Apple

 更多5G動態 

1.雲達5G企業專網新戰略,不只發展國產5G核網、5G RAN產品,還要融合AI技術

2.交通部攜手華電聯網在淡海新市鎮打造5G智慧交通應用測試場域

3.臺灣IDC預測4年內臺灣半數企業將自建5G專網,製造業腳步最快

4.歐洲電信商正式跨入5G獨立組網架構,瑞士電信率先與愛立信在5G SA網路展開TDD與FDD載波聚合測試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