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phabet Workers Union

一群Google與Alphabet旗下子公司的員工,在周一(1/4)宣布成立Alphabet工會(Alphabet Workers Union,AWU),使得Alphabet成為繼Kickstarter與Glitch之後,第三個擁有工會的知名科技公司,AWU成立首日即有超過200名Alphabet員工加入。

由於各國的勞工法規不同,AWU目前主要吸納美國與加拿大的Alphabet員工,但同時鼓勵全職員工、兼職員工或約聘人員加入。

Google專案經理Nicki Anselmo表示,AWU奠基在Google員工長期以來的勇氣,他們反對實名制政策,抗議Google與國防部簽署的Maven AI專案,抗議涉及性騷擾還能領取高額離職金的處分方式,而當他們團結一致時,也親眼目睹了Alphabet的回應,因此,新的工會將藉由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結構,以確保Alphabet在新聞逐漸被淡忘後還能尊重員工共同的價值觀。

Google軟體工程師Dylan Baker則說,這應是主要科技業者的第一個工會,他們會支付會費,選出代表,採用民主化的決策過程,還會聘請熟練的組織專家來確保所有的員工都知道,如何藉由AWU來反映自己的價值。

AWU認為,Google從一家「不作惡」的小公司,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企業之一,擁有超過12萬名員工的Alphabet肩負全球大多數流量,控制了全球數十億人們所使用的工具,但這期間Alphabet刪去了「不作惡」的座右銘,優待性騷擾員工的高階主管,簽署了不道德的政府合約,甚至還對從事相關專案的員工保密,最近則毫無理由地開除了AI研究人員Timnit Gebru。

未來AWU的任務包括反對不道德的高層決策,舉報內部的歧視/騷擾/羞辱事件,公布產品可能造成的損害,要求所有Alphabet員工都擁有模範的工作條件,也將對臨時員工、供應商或約聘人員被視為二等員工提出抗議。

對於員工自發籌組的公會,Google人力總監Kara Silverstein向紐約時報表示,他們一直努力替員工建立一個具備支持與獎勵的工作場所,未來也將繼續與所有的員工進行直接的交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