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Linus Torvald在2021年1月1日,在一串以Ryzen 9 5000系列處理器為題的討論串,提到他自己對修正錯誤記憶體(Error-Correcting Code memory,ECC)的看法,認為英特爾的定價和市場切分策略,影響了ECC記憶體的普及程度,而AMD對於非官方ECC記憶體的支援,對於ECC在市場普及程度有正向貢獻。

Linus Torvald與芬蘭遊戲公司資深程式設計師Jukka Larja,在論壇中討論AMD與英特爾多核心處理器的效能與價格。Linus Torvald提到,由於英特爾的Xeon CPU的定價模型,用戶如果要獲得2倍的運算效能,基本上要付出5倍的價格,因此他自己在個人工作站,都僅使用英特爾的消費型CPU,而使用AMD的Ryzen Threadrippers,即便需要花更多的錢購買主機板和散熱元件,但仍可以讓用戶幾乎以2倍價格,買到2倍的運算效能,也就是說,用戶的花費可以獲得對等的運算效能。

Linus Torvald表示,Threadripper還提供ECC功能,他補充說明,過去英特爾毫無疑問的是高核心數CPU的領導廠商,他也對英特爾的消費型產品很滿意,除了定價策略之外,唯獨不認同的就是英特爾對ECC的態度。

Jukka Larja同意了Linus Torvald大部分的說法,他自己不只在個人桌上型電腦使用AMD,在工作上,他們也使用Ryzen 9系列以及Threadrippers,同意AMD目前擁有優秀的產品線,但認為AMD非官方支援的ECC並不重要。

為此,Linus Torvald以長篇幅的文章,回應Jukka Larja「ECC絕對重要」,他認為ECC的可用與否非常重要,但是因為英特爾的市場切分策略,幾乎扼殺了整個ECC產業。以主機板來說,市場上大部分仍是非ECC的型號,僅有少數支援ECC,但是價格又太過高昂。

Linus Torvald也提到,現在要找到ECC雙列直插式記憶體模組(DIMM)並不容易,而由於AMD,這個情況開始有所改善。ECC能夠預防Rowhammer錯誤,Linus Torvald表示,現在連儲存裝置製造商內部都開始進行ECC,因為他們認為有其必要性。Rowhammer是DRAM中會發生的一種意外情況,會導致儲存器單元洩漏電荷,導致位元翻轉,而這是因為現在高密度DRAM單元所造成,可採用ECC技術來防止這問題發生。

反對ECC的意見,通常是經濟性與功耗問題,Linus Torvald不認為這是真正的理由,Rowhammer問題已經存在已久,而硬體製造商仍然宣稱Rowhammer的發生是因為攻擊造成,而非偷工減料,他表示,雖然製造商沒有說實話,消費者永遠不會知道,非攻擊性所造成的位元翻轉次數發生頻率,但他斬釘截鐵認為,Rowhammer問題一定會發生,事實不如製造商對外宣稱,現代DRAM夠可靠,不需要ECC的說法。

Linus Torvald提到,數十年來,不停地發生無法解釋奇怪的隨機核心錯誤,而這些錯誤的成因,皆指向糟糕的記憶體,這不僅是一個位元翻轉的問題,而是可能造成核心崩潰。他氣憤的認為英特爾是主要廠商,卻是導致ECC市場崩潰的原因,雖然AMD非官方支援ECC,但是卻允許市場開始修復這些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