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感測器套裝方案Monitron最大特色是,靠App就能快速完成上千感測器的部署,不需要複雜的設定配置和操作,就能夠建立感測器節點網路,甚至可以自動化部署大規模的感測器叢集,這樣的套裝方案,後來也被運用在長達26公里輸送帶設備上,幫助亞馬遜解決過去自家物流中心的分揀輸送系統維護不易的問題。(圖片來源/AWS)

過去想要在一間工廠快速完成物聯網的感測器大規模部署,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企業單是要自建數百個感測器節點的網路,不僅需考量到複雜網路拓樸設計、外在環境等因素,還得針對感測器間通訊反覆調校,調整參數配置,才能取得感測器網路上的數據,做後續分析使用。

AWS製造業感測器套裝方案Monitron,可以只用App就能快速完成上千感測器的部署,不需要複雜的設定配置和操作,就能夠建立感測器節點網路,甚至可以自動化部署大規模的感測器叢集。AWS母公司亞馬遜也將這個套裝方案,運用到長達26公里距離的物流輸送帶設備上,來解決過去自家物流中心分揀輸送系統維護不易的問題。

由於亞馬遜全球各地物流中心內,都有裝設電動滾筒的皮帶輸送機,用以輸送每天大量訂單商品,來提高揀貨、出貨效率,但以往單是一間物流中心,光是輸送帶組成全長就有26公里,只要中間有一段輸送機臺裝置故障,就算只是停機短短15分鐘,整天出貨作業都會受到嚴重影響,也成了維修人員一大挑戰。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亞馬遜在其中一座物流中心,現今已使用了上千個Monitron感測器裝設於輸送帶設備上來進行數據的蒐集。相較於過去部署方式,Monitron提供一種更簡易的安裝和部署方式,讓安裝人員只須以手機App就能快速完成感測器、閘道器啟用和設定,讓原本工廠複雜的感測器裝設方式,變得就像是在家中安裝智慧喇叭等消費型設備一樣容易。

就連資料傳輸架構也同時提供了短距離通訊的低功耗藍牙,與長距通訊Wi-Fi兩種常見的數據傳輸方式,來提供使用者做搭配。

當這些Monitron感測器蒐集到皮帶輸送設備上的馬達溫度、震動等數據,便會經由藍牙統一將這些數據傳送到附近閘道器裝置上,再同步透過Wi-Fi回傳到AWS雲端,就能根據訓練好的ML推論模型採取預防措施。例如,一旦偵測到有狀態異常或故障趨勢的輸送設備,就會發送通知給現場維護人員,及早對有問題的馬達進行維護或更換,避免因故障影響出貨進度。

 相關報導  AWS後疫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