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感測器套裝方案Monitron最大特色是,靠App就能快速完成上千感測器的部署,不需要複雜的設定配置和操作,就能夠建立感測器節點網路,甚至可以自動化部署大規模的感測器叢集。

圖片來源: 

AWS

11/28~12/11精選IoT新聞

 Nvidia   Arm  

AWS狂推工業物聯網新產品與服務,要將電腦視覺能力帶進工廠邊緣端

在今年線上AWS re:Invent活動上,AWS也一連發表多項工業物聯網新產品與新服務,包括Amazon Monitron、Amazon Lookout for Equipment、AWS Panorama、Amazon Lookout for Vision等。首先, Amazon Monitron是AWS推出的一個IoT設備狀態監測服務,搭配專用IoT閘道器與感測器,讓用戶可以使用它監測老舊生產設備運作狀態,包含震動、溫度或量測尺寸公差等,以便及早預測該設備有無故障風險,早一步進行維護。對於本身已有感測器的工廠機臺設備,AWS則推出API串接的ML服務,稱為AmazonLookout for Equipment,該服務可以將現場設備蒐集到的時間序列數據與維護事件相關數據回傳到雲端進行推論,以判斷該設備使用年限,在設備故障前進行維護或更換。

AWS還發表了一個工業物聯網硬體設備AWS Panorama,它是AWS為了要讓自家電腦視覺模型從雲端擴大延伸到邊緣所推出的新服務,可以與一般監視攝影機做結合,讓即使不具備有AI處理能力的攝影機,也能透過該硬體支援AI影像分析與處理能力,提供產線進行各種電腦視覺應用,甚至該硬體也能同時在多臺以上攝影機來執行電腦視覺推論模型。AWS還推出可供設備製造商使用的Panorama SDK,讓他們得以開發出支援Panorama的新型攝影機。AWS還介紹另一項ML服務Amazon Lookout for Vision,則是可以使用ML模型快速篩選出瑕疵品,可提供每小時數千張影像檢測能力。目前AmazonMonitron服務已推出,AWS Panorama、Amazon Lookout for Equipment則先推出預覽版。

 

 國泰產險    IoT火災險  

國泰產險推出物聯網防災保險服務,利用IoT設備偵測火災事件加快後續理賠,從一個月調查縮短到3天

保險服務結合物聯網(IoT)技術,來提供加值服務,至今在國外已有不少實際應用,如UBI車險等,但在臺灣,近日也有一家保險業者國泰產險將IoT技術與自家火災保險服務結合,來加快防災理賠的速度。

以往火災事件發生後,保戶要申請災險理賠時,從出險報案、查核、現場勘察到完成初步報告,至少得花上一個月時間,較不利於受災保戶處理後續理賠事宜,因此,國泰產險與中興保全科技合作,推出IoT火災事故加值新服務,讓保戶投保火險同時,可結合居家IoT設備,來偵測火災事故的發生。當家中IoT設備偵測到如瓦斯、煙霧、溫度等出現異常情況時,如短時間溫度竄升或大量濃煙,就會立即發送訊息至中興保全的管制中心,由中心人員前往事故現場勘察後,一旦確認為火災事故,系統便會自動透過API同步回報給國泰產險服務人員,保戶只須提出損失清單、維修單據等損失證明,就能進行後續災險理賠。

由於整個IoT數據傳輸都經由程式自動化完成,幾乎不需要人工作業,國泰產險表示,可讓整起火災事故調查,從原來一個月縮短為3天,提供保戶更便利的防災理賠服務。

 無人機   居家照護 

無人機在居家照護有新應用!中央大學以無人機搭配手環偵測年長者跌倒動作與生理數據,早一步救助

近幾年,無人機已有不少結合醫療產業應用,但大多是用於偏遠地區醫療檢體或器材的配送,少有應用是直接與醫療照護相關。不過,近日中央大學研究團隊首度展示無人機居家照護應用。他們以無人機結合多臺智慧攝影機與穿戴裝置,隨時監護家中年長者的安全。

中央大學與國內無人機業者航見科技合作,在無人機上配置兩個鏡頭,仿照人類的左右眼,偵測周遭物體的距離,在這架無人機上還裝有樹莓派電腦,當它從家中攝影鏡頭接收到年長者意外跌倒的影像後,便能控制無人機飛行至發生跌倒事件的周圍,再以藍牙和其配戴的智慧手環連線,取得即時的生理數據。一旦無人機偵測跌倒事件發生,可立即發送訊息給遠端的親人,並透過現場無人機拍攝即時影像,掌握其身體狀況,以降低事件的風險和傷害。目前該校已和義大醫院的智慧醫療中心展開相關合作,例如輔助護理人員病房照護工作。

 Arm    IoT感測器  

Arm推出Project Triffi d新專案,要結合RFID感應技術設計出免電池供電的IoT裝置

前一陣子,Arm晶片設計團隊成立了一項新專案Project Triffi d,希望結合具有運算功能的RFID標籤(無線射頻傳輸技術),來設計出具有高度省電,甚至免電池的IoT裝置。由於目前IoT裝置都需要充電,或定期更換電池,並不利於企業大量部署,因此,Arm晶片研發人員嘗試打造一種較低成本且容易普及的IoT裝置供電替代方案,他們以信用卡、汽車常用的RFID標籤做開發,由於RFID標籤本身不包含電池,而是從讀取數據的設備中取得電能,但僅能接收或傳送射頻訊息至遠端的讀取器,並無運算功能,因此他們在RFID標籤中嵌入一個極低功耗甚至無電池的MCU,該MCU能夠同時管理電力供給和數據處理,使得RFID標籤不單是傳收訊息用途,也可用於數據壓縮、簡易數據分析或異常檢測等。以這種RFID運算晶片設計出的IoT裝置,Arm自己預估,至少可以使用長達數十年之久。

自駕車    Uber  

不再發展商用自駕車服務,Uber決定出售旗下ATG自駕車業務

近日,Uber決定將旗下自駕車子公司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ATG)出售給專門開發自駕車技術的Aurora,這也意謂著,Uber未來將不再發展商用自駕車服務。Uber ATG成立於2015年,主要利用Volvo XC90打造自駕車接送服務,目前約有1,200名員工,儘管它去年一度躋身全球獨角獸之林,但其自駕車業務始終表現欠佳,並且不斷在燒錢,迫使Uber決定將其割捨。儘管雙方並未明確揭露收購價格,但Aurora表示,Uber ATG加入後,未來除了原計畫中的自駕貨運服務,也有利於該公司提供自駕載客服務。

開源物聯網    WebThings   

脫離Mozilla改由社群經營,開源物聯網平臺WebThings搶先釋出最新1.0版

由Mozilla發起的開源物聯網平臺專案WebThings,近日釋出WebThingsGateway的1.0正式版,這也是它在前不久脫離Mozilla改由社群接手經營所推出的第一個社群版本。在Gateway 1.0更新中,包括新增支援濕度計、氣壓計、空氣品質感測器和煙霧感測器等,並支援更多種的語言。1.0版也改用Webthings代替原本預設Mozilla的域名、目錄以及服務命名,並讓用戶能夠順利轉移到社群經營的webthings.io服務,以繼續獲得更新功能。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Arm、AWS

 更多IoT動態 

1.Amazon裁減旗下無人機部門人力,傳將找外部廠商生產

2.NXP與AWS結盟,搶攻雲端到邊緣的車聯網應用需求

3.英國電信商Vodafone與愛立信聯手測試5G無人機自動導航應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