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發布全新Desktop 3.0.0,這個版本採用漸增更新,減少每次更新的容量,官方還刪除穩定和邊緣頻道,以單一發布串流代替,減少版本之間的混淆。而Docker Engine則釋出20.10版本,開始支援Cgroups V2。

Docker Desktop是在MacOS和Windows電腦上,用來建置、共享容器化應用程式和微服務的應用程式。由於不少使用者反應Docker Desktop的更新容量太大, 下載和安裝需要花費過多時間,因此官方決定改變作法,過去Docker Desktop的更新發布,都是提供完整的安裝程式,因此用戶每次更新都需要下載數百MB的檔案,而往後的更新,將會是前一個版本的增量更新,更新下載的容量會降至數十MB,而且用戶也將不用停下手邊的工作,才能更新Docker Desktop,更新程序會在背景下載並且安裝,屆時用戶只要重新啟動程式,就可以開始使用新的版本。

官方提到,他們還收到用戶對穩定版與邊緣版本的抱怨,穩定版的修復程式更新速度太慢,而邊緣版本的更新頻率又太過頻繁,不時還會包含具有破壞性的更新,從穩定版切換到邊緣版本,還需要重置容器和映像檔。而且穩定版與邊緣版使用平行,但又獨立的版本號,讓使用者難以比較版本的新舊。

因此從現在開始,Docker Desktop將只會有一個發布串流,包含最新的修復程式以及實驗性功能,而且皆為累積性更新,解決用戶不清楚每個發布版本差異的問題。統一發布串流後,每個使用者都可以選擇使用最新的功能,且接收的更新容量不只縮小,系統也會自動應用修復程式。

另外,官方也釋出了Docker Engine 20.10版本,重要的更新包括支援Cgroups V2。Docker使用了幾種基本Linux核心功能,以隔離正在執行的程序以及相關的檔案,其中一個便是Cgroups,在Linux中,Cgroups會限制程序使用的資源,包括CPU、記憶體和磁碟等,而Docker結合Cgroups與Linux命名空間,來將程序隔離在容器中。Linux核心在2016年加入了Cgroups V2,強化群組管理,以及無根容器的資源限制支援,而現在Docker Engine 20.10也開始支援Cgroups V2,支援這些更多的管理功能。

Docker Engine 20.10還支援以各種日誌驅動程式讀取Docker日誌,官方提到,過去jsonfile和journald日誌驅動程式,支援以Docker日誌讀取容器日誌,但是許多第三方日誌驅動程式,並不支援Docker日誌在本地端讀取日誌,而這對於想要以自動化和標準方式收集日誌的使用者,造成許多麻煩,因此從Docker Engine 20.10開始,無論配置的日誌記錄驅動,或是擴充套件為何,都可以使用Docker日誌讀取容器日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