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官方發布了2020年最後一個版本1.20,這是在今年受疫情影響以來,新增功能最多的一個版本,包括進入穩定階段的磁碟區快照操作(Volume Snapshot Operations)以及程序ID(PID)限制功能,而進入Beta階段的功能,則有Kubectl Debug與API優先與公平性(API Priority and Fairness,APF)功能等。

Kubernetes 1.20新功能磁碟區快照操作,提供了一個標準操作方法,讓用戶可以觸發磁碟區快照,官方提到,Kubernetes的目標,就是要在分散式應用程式,以及底層叢集中間,建立一個抽象層,讓應用程式可以簡單地在各種叢集上運作。而磁碟區快照操作便是達成此一目標的其中一項功能,讓用戶可以在任何Kubernetes環境,不須顧慮底層儲存,就能夠以可移植的方式操作磁碟區備份。

而程序ID限制功能則是可以使Kubernetes工作負載,更加穩定的功能。PID是Linux主機上的基礎資源,而管理員需要一些機制,來確保用戶Pod不會耗盡PID,而導致主機守護行程像是Runtime或是kubelet無法執行,另外,透過限制Pod可取用的PID,也可以限制在節點上對其他工作負載的影響,而在Kubernetes 1.20上進入正式版的程序ID限制功能,便是提供有用的工具,讓用戶能夠限制Pod。

另外,從Alpha功能進入到Beta的Kubectl Debug功能,提供了一些常見Kubectl除錯工作流程的支援,讓用戶在特定情境除錯更容易,還有,在Kubernetes 1.18中加入的APF,則現在於Kubernetes 1.20中預設啟用,這項功能可以要求kube-apiserver按優先等級,對流入的請求進行分類。

官方提到,在6月的時候,Kubernetes社群成立了一個新的工作組,以響應全美目前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活動,這個命名工作組的目標,就是要徹底消除Kubernetes專案中,存在帶有歧視與定義不清楚的名詞,而這項工作組的初步成果,用戶已經會在Kubernetes 1.20裡看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