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知名AI倫理學家Timnit Gebru在12月3日,於推特發文表示自己被Google人工智慧主管Jeff Dean解僱,而起因是Timnit Gebru的上司,要求他撤回關於大型語言模型風險的論文不成,Google Research工程副總裁Megan Kacholia便「主動同意」Timnit Gebru的離職,而其公司帳戶也立刻被封鎖。

這個消息傳開之後,引起Google員工與學術界人士不滿,Jeff Dean隨後發表公開信,試圖解釋Timnit Gebru是自願離職,但是這反而點燃Timnit Gebru支持者的怒火,串連超過6,000人,要求Google公開否決Timnit Gebru論文的理由,甚至學術界人士還發起,拒絕審查Google論文的活動。

支持者認為,Timnit Gebru是Google內少數的黑人女性科學家,其在人工智慧倫理領域的研究,確保了人工智慧應用的公正性以及問責性,無論是在學術還是公共政策,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是Timnit Gebru的研究,在Google內部受到不公平的審查,甚至遭受到報復性解僱對待。

眼看這把火越燒越大,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便趕緊出面滅火,根據外媒刊登Sundar Pichai給員工的信,內容寫道會好好調查這個事件。Sundar Pichai表示,Google會重新檢視導致Timnit Gebru離職的原因,並且避免往後發生類似的事件,同時Google也要負起黑人女性領導者,不愉快地離開Google的責任。對於年初Google才宣布一系列種族平等承諾,結果上周就發生Timnit Gebru離職事件,Sundar Pichai認為有必要持續檢討並改進內部政策。

雖然有部分媒體將Sundar Pichai的信件內容,解釋為Sundar Pichai對Timnit Gebru的道歉,但是從Timnit Gebru的推特文章回應看來,Sundar Pichai信中所傳達的意思,離真正的道歉還有一段距離。Timnit Gebru推文提到,Sundar Pichai在信中使用「...from de-escalation strategies...」暗示著犯錯的其實是Timnit Gebru,只是他的上司處理方式不佳,並無其他歧視或是報復等錯誤,Timnit Gebru認為,Sundar Pichai沒有真正對他本人,以及他的遭遇道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