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7-Eleven

7-Eleven旗下未來超商X-Store又有新的進展。第四間未來超商X-Store 4進軍臺中市,首次在商品上導入RFID,消費者不需要一件件商品掃描,就能一次結帳多項商品,加快自助結帳的過程。

即將在12月12日營運的X-Store 4就位於臺中市的中清路上,採複合式設計,全門市近82坪,劃分為有門市服務人員的複合服務區(近62坪),以及以自助體驗為主的自助體驗區(20坪)。

X-Store 4分為複合體驗區及自助體驗區,自助體驗區(左)有獨立的出入閘口,提供無人商店的自助消費體驗(以下圖片皆由7-Eleven提供):

 

和先前三間未來超商X-Store門市略有不同,此次X-Store 4在入店方式上採用多元化設計,除了可使用綁定Open Point會員的iCash 2.0或聯名卡,或是以手機出示Open Point App會員條碼入店,非Open Point會員可以在閘門前螢幕輸入手機門號,就會自動加入會員。

 

上萬件商品導入RFID,提升自助結帳體驗

進入這家門市,除了貨架採用電子標籤取代傳統的價格紙標,並以螢幕播放商品資訊、播放促銷內容外,特別的是,貨架上的商品導入新式的RFID標籤,商品包裝上有RFID標籤,消費者只要將商品置放於自助結帳區,一次能為多件商品同時結帳,不需要一件件掃描,搭配iCash 2.0、悠遊卡、一卡通、Open錢包等多元支付工具。

7-Eleven與永豐餘投控的永道射頻合作,在上萬件商品上使用客製化的新式RFID標籤,由於標籤並非入嵌於產品包裝上,而是由7-Eleven的合作夥伴額外附加上去,因此商品供應商不需要為此更動包裝設計。消費者使用商品完畢,可以直接丟棄,沒有回收RFID標籤。

商品上的RFID標籤為7-Eleven與永道射頻合作的新式RFID智能標籤,鮮食商品也有標籤,在加熱前提醒消費者需先移除:

相較於前面三家X-Store的自助結帳是利用電腦視覺辨識商品,雖然一次能為多件商品結帳,但需要將商品平放,且可能受到擺放的位置影響辨識成功率,X-Store 4所導入的RFID,在自助結帳時不需要平放商品就能感應,標榜秒速結帳體驗。

7-Eleven表示,導入RFID智慧標籤提高了自助結帳時的辨識及速度,商品價格也沒有因此提高。至於上萬件商品導入RFID標籤,是否在商品管理上帶來好處,以及如何克服RFID干擾的問題,7-Eleven並不願多作說明,僅表示國外已有導入RFID的案例,X-Store作為新零售的科技試驗場域,首次引進RFID帶來的成效,未來有待門市開幕後測試。

AIoT物聯網監控設備、AI銷售預測

在門市的營運管理上,目前在X-Store 1到4號店都導入了AIoT與AI銷售預測。AIoT物聯網方面,和合作廠商共同開發物聯網設備,利用AIoT自動監控、紀錄設備所使用的電力、溫度等運作數據,以取代傳統門市人工手寫工作日誌,並透過AI分析預測設備健康狀態,24小時監測自動叫修。

X-Store 4採用自動感應開關門的智能冰箱,上方則以螢幕播放商品資訊、廣告內容:

先前在高雄的X-Store 3就和研華合作,導入無縫式冷鏈管理方案,結合LoRa冷鏈感測器、閘道模組及AI,監控保鮮商品的溫溼度,當發生異常時,由雲端物聯網管理平臺發送通知,提醒門市人員檢查,門市管理人員透過平板電腦就能行動化掌握每個冰櫃的狀態。

另外,在門市銷售管理上,過去仰賴門市管理人員的經驗訂貨,現在包括X-Store門市,全臺在5900家門市的部分商品,如飲料、零食導入AI銷售預測,透過AI經過大數據分析,讓門市訂貨自動化、智慧化。

智Fun機、5G與AR互動體驗

7-Eleven和廠商打造智慧化門市設備,在X-Store未來超商這個試驗場域測試,若評估成效良好,再擴大推向其他的一般門市。例如在今年4月於X-Store一號店導入的掃描式微波爐,消費者自助加熱鮮食商品時,只要將商品上的QR Code在微波爐掃描,就會自動設定火力、加熱時間,X-Store 4同樣同樣導入掃描式微波爐。

至於許多人在超商購買的咖啡,X-Store 4也設有QR Code自助咖啡機,消費者在自助結帳時購買咖啡,只要掃描小白單上的QR Code,就能自行製作咖啡,減輕一般超商人員的咖啡製作工作負擔。

而在7-Eleven全臺門市部署超過400臺的智Fun機,X-Store 4與中華電信合作導入3C智Fun機,讓消費者可以自行選購藍牙耳機、充電線、行動電源等3C週邊商品。此外,X-Store 4也結合中華電信的5G及AR互動,通過兩臺85吋螢幕,為螢幕前的消費者快速去背並融入電影場景,或是透過AI分析骨架,消費者擺動姿勢,以數位分身在遊戲中互動。

3C商品智Fun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