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姐妹公司X Company宣布最新的射月專案,將用科技來解決過剩食物的流通和處理。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全世界有8.2億人無法取得足夠溫飽的食物,但另一方面,又有1/3的食物沒吃完而被丟棄,不但造成浪費,為了解決食物垃圾也需要投入大量水、能源、電力、肥料及人力,而食物在垃圾掩埋場腐壞也會產生有害的甲烷。

Delta專案(Project Delta)旨在以開發一個智慧型系統,知道食物所在、狀態如何,以及送到哪裏最好,希望能確保食物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而非丟棄。這項計畫二年半前在Alphabet子公司X Company中展開,現在開發出原型及測試後,最近轉給Google以便擴大推動。

Delta專案小組負責人Emily Ma指出,要減少食物丟棄,首要條件是食物資訊必須透通。但是食物流通鏈上的各個環節,包括食物供應商、食物銀行、飢餓救援組織以及運籌業者等卻存在因資訊格式不通、未標準化,造成嚴重的資訊孤島(data silos)問題,而無法有效串連食物品項、數量或地點。例如光是德州就有Texas、TX、Tx、NX、TXTX等27種格式。過去都是靠著打電話、人員拜訪及食物銀行業者的經驗,來協調食物送到各國救援組織。

在這項計畫中,專案小組建立了名為dana-bot的智慧食物流通系統,並代管在Google Cloud上。這個系統可以自動從專案小組合作的食物銀行Southwest Product Cooperative與傳統超商連鎖Kroger上傳的捐贈食物,以及賣不完的食物資料,經過自動分類、標準化後,和全美最大飢餓救援組織Feeding America的食物銀行及餐廳網路即時配對,促進食物的流通。

Delta計畫另一項成果是針對減少家庭食物浪費而設計。專案小組根據Alphabet公司餐廳蒐集的資訊,設計出以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工具,自動拍攝並辨識浪費掉的食材種類的智慧系統。目前這項計畫因為肺炎疫情停擺,未來他們希望能開發出根據人們丟棄的食材提供建議,例如如果他們發現某戶人家大量米飯沒吃完倒掉,就建議他們做成米炸魚或米布丁,或是建議安全捐贈出來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