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的時候,開源通訊協定Matrix,以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Element開發商New Vector Limited,從GitLab那買下開發人員即時通訊聊天系統Gitter,而現在官方宣布Gitter已經正式原生支援Matrix協定,因此Gitter已經可以與Element,或其他Matrix客戶端互通。

現在所有公開的Gitter聊天室,都是原生透過Matrix連接,而且所有Gitter使用者,現在也都原生使用Matrix協定,Gitter現在於gitter.im上,執行了Matrix家伺服器(Homeserver),而該伺服器公開所有活動中的公開聊天室,用戶可以使用諸如Element等用戶端,並且選擇gitter.im家伺服器,就可以直接進入並開始聊天。

官方表示,這代表過去僅在Gitter中的開發者社群,像是Scala、Node、Webpack和Angular等,可以自由地與Mozilla、KDE和GNOME等Matrix原生社群互通,並且經過橋接,也能夠與Freenode和Slack上的社群溝通,Matrix可以串起散落各處的內容碎片,像是使用IRC一樣。而且對於行動Gitter用戶來說,更是一個好消息,由於過去Gitter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停滯接近一年,而現在轉移到Matrix,用戶就可以方便地使用Element,或其他支援Matrix的行動客戶端。

現階段,使用者可以透過#org_repo:gitter.im,從Matrix加入Gitter聊天室,目前的合併工作,橋接了編輯、回覆、刪除和檔案傳輸,同時還有Markdown語法和表情符號,接下來官方還會支援兩位使用者直接相互傳遞訊息,或是從Matrix瀏覽Gitter歷史資料等功能。但官方也表示,他們有許多工作要進行,目前不考慮支援用戶從Gitter加入Matrix上的任意房間,因為會使Gitter消耗大量的資源,除非Gitter與Element合併成為純Matrix客戶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