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ROBIN WORRALL on unsplash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本周向美國法院遞出訴狀,依據《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FOIA)希望法院能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及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公開它們購買手機位置資訊以追蹤移民的紀錄。不管是CBP或ICE都隸屬於國土安全部。

此一事件源起於華爾街日報曾於今年2月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許多取得使用者同意以蒐集位置資訊的應用程式對外販售使用者的位置資訊,而DHS就是買家之一,以用來追蹤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

繼之美國5名參議員在今年10月去信DHS的檢核長Joseph Cuffari,指出有CBP員工向他們透露,該機構曾在未取得法院的搜索票之下,向Venntel購買使用者的位置資料庫以用來追蹤移民。

有許多遊戲、天氣程式或電子商務程式都會要求使用者允許它們存取位置資訊,目的是用來改善程式體驗,但有些程式卻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販售他們的位置資訊,Venntel則是專門蒐集這些位置資料庫以進行目標式廣告的業者。

ACLU指出,美國聯邦移民機構藉由支付費用而非法院搜索票來取得手機的位置資訊,是規避了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對不當搜查的管制,使得他們決定向法院提出告訴,命令DHS、CBP與ICE出示關於他們購買位置資訊的紀錄,因為透明化是問責的第一步。

ACLU期望能夠取得上述機構購買及使用這些資訊的細節。就在ACLU提出訴訟的前幾天,DHS的檢核長辦公室也已回覆議員的詢問,表示將會針對內部是否在未取得搜索票的前提下,使用商業化美國民眾位置資料庫一事展開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