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出生,在1996年創辦廣告網路LinkExchange,繼之於1999年創辦網路鞋店Zappos的華裔創業家謝家華(Tony Hsieh)在11月27日身故了,享年46歲。根據外電報導,謝家華的家中在11月18日發生火災,而他則因燒傷及吸入性嗆傷等併發症而於27日身亡,此一消息也已獲得Zappos的證實。

謝家華的父母親為美國的台灣移民,他則是出生在美國,1995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的電腦科學系,畢業後曾短暫在甲骨文工作5個月,1996年即共同創辦了LinkExchange,LinkExchange在1998年被微軟以2.65億美元買下。

讓謝家華聲名大噪的是他在1999年共同創立並擔任執行長的網路鞋店Zappos,因為這是一個提供免運費、可退貨,而且有時會同時寄上好幾雙鞋子供消費者試穿的網路商店,Zappos重視的是客戶的消費經驗,而且對員工充份授權,曾被財富雜誌《Fortune》列為最佳雇主之一。Zappos成立的10年後,Amazon在2009年以12億美元買下了Zappos,而謝家華則持續擔任Zappos的執行長,一直到今年的8月24日才自Zappos退休。

台灣《商業周刊》曾在2010年專訪謝家華,顯露他追求理想的獨特性格,ABC News也曾在2015年造訪謝家華所住居的拖車,讓人一窺他的生活哲學。

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Jeff Bezos在IG上悼念謝家華,稱許他的好奇心、遠見及對客戶的關心已替世人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記,嘆惜英才早逝。

Zappos則說,謝家華不管對該平台或該公司的員工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他不只創建了如今仍蓬勃發展的Zappos,對推動Zappos的文化與熱情也功不可沒,更是許多員工的良師益友,他的精神將永遠與Zappos同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