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自家部落格提到,由於看上程式語言Rust的安全性以及效能,從2018年開始,他們就已經在自家基礎設施和產品,大量使用Rust,與此同時,他們也大量投資Rust社群,聘雇Rust的貢獻者,並且開源可用Rust編寫非同步應用程式的Runtime——Tokio。

Rust是Mozilla力推的程式語言,雖然在2015年時,才發布1.0版本,但其安全性與接近C和C++的執行速度,短短幾年就已經受到不少開發者的關注與喜愛,開發者社群Stack Overflow在2020年6月所公布的年度調查,Rust已經連續5年,獲得最受歡迎程式語言第1名,而且在Redmonk程式語言排行榜,Rust也已經躋身前20名。

AWS大量使用Rust來開發,有高效能且高安全性需求的基礎設施層級應用,以及各種系統軟體,像是2018年時,AWS便用Rust開發了虛擬化技術Firecracker VMM,來支援AWS Lambda和其他無伺服器產品,AWS提到,Rust提供不少開箱即用的功能,讓他們減少達到一定安全性標準,所要付出的時間與人力,而且還可獲得類似於C和C++的執行效能。

另外,AWS還把Rust用在諸如Amazon S3、Amazon EC2、Amazon CloudFront和Amazon Route 53等服務上,而AWS在3月時發布的Bottlerocket,也是採用Rust開發,Bottlerocket是一個專為容器應用程式打造的作業系統,其幾乎所有的第一方元件,皆是使用Rust開發,以避免部分類型的記憶體安全性問題。而Amazon EC2團隊也開始使用Rust,來開發新的AWS Nitro系統元件,包括一些敏感的應用程式和Nitro Enclave等。

從2019年AWS開始贊助Rust,提供雲端儲存與運算資源,並且託管Rust相關的基礎設施,為了要持續擴大對Rust社群的影響力,現在AWS開始直接聘僱Rust和Tokio專案的貢獻者,甚至建立了一個Tokio團隊,AWS也僱用了Rust主要維護者Felix Klock。

AWS資深軟體工程經理Shane Miller提到,他們也並非只是聘請幾個Rust開發者,而是把Rust當作長期戰略中的關鍵部分,AWS已經開始大規模使用Rust,像是用於開發人員工具、基礎設施元件,其中還包括建立互通性等工作。

在今年8月左右,Mozilla進行公司重組,裁員250人,甚至關掉了臺北辦公室,而遭到Mozilla裁員的員工中,包括了部分積極參與Rust專案和社群的人,這個變化影響了Rust專案的發展,因此Mozilla緊急成立Rust基金會要穩住Rust專案,Rust基金會成立的首要目標,便是取得包括Rust、Cargo和crates.io相關的各種商標和域名,並由基金會負擔產生的費用,在Rust基金會成立之後,Mozilla對Rust專案的影響力便會減弱,角色退回贊助商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