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5G服務9月底在日本開臺後,目前已在東京都、大阪府、北海道、埼玉縣、神奈川縣、兵庫縣等部分地區推出,未來也將逐步擴大服務範圍。

圖片來源: 

樂天

11/01~11/30精選5G趨勢新聞

 遠傳    共頻共網  

遠傳與亞太再聯手,將建立700MHz共頻共網以擴大5G覆蓋範圍

繼先前與亞太電信3.5GHz的5G共頻共網合作之後,遠傳電信近日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再宣布,將擴大頻譜資源的合作,雙方將以700MHz頻段的共頻共網或頻率交換來進行深化合作,以最大化頻譜效益。

由於700MHz是現有4G LTE使用頻段,按照雙方規畫,就共頻共網部分,遠傳與亞太將會把各自取得的700MHz頻段進行共頻共網,並依約8比2比例分攤費用;另在頻率交換合作中,遠傳則會以2.6GHz TDD頻段的20MHz頻寬,換取亞太持有的700MHz FDD頻段的10MHz頻寬。遠傳表示,透過與亞太的700MHz共頻共網,將可以有效發揮該頻段的連續頻寬優勢和低頻特性,待之後轉換到5G使用後,搭配中高頻5G頻段,將能夠進一步擴大5G涵蓋範圍,強化其在室內外場所等覆蓋能力。但具體合作時程,仍將視法規開放與通過NCC核准。

聯發科    5G SoC 

聯發科CEO揭未來5G產品布局,首款5G毫米波產品預計兩年內量產

聯發科技執行長蔡力行近日在最新一季線上法說會上揭露了該公司未來5G產品布局,除了將持續推出新款5G晶片,支援高中低階不同價格5G手機,並也正積極開發5G毫米波晶片,來持續拓展5G市場。

蔡力行表示,由於主要手機廠商相繼的投入,加快5G轉換速度,根據他們預估,全球5G手機出貨量今年有望達2億支,明年更將成長翻倍。在產品方面,他表示,目前不少高階5G手機,都已採用他們的5G晶片,如新款LG 5G手機搭載了天璣1000系列處理器,他並預告,採用新一代高階天機5G晶片的手機,預計明年初就會量產。至於另一款中階5G SoC晶片天璣720,年底前將會有多款手機採用。蔡力行也透露,首顆5G毫米波晶片目前正在著手開發中,他在會後表示,該毫米波產品預計明年展開送樣,並在2022年量產,以支援毫米波5G手機。在5G 數據晶片方面,它與英特爾合作的首款5G筆電,明年上半將進入量產階段。

 

 日本電信   5G投資 

日本兩大電信擬定十年5G戰略,軟銀與KDDI合計重砸1千億元強化5G基礎與應用發展

日本四大電信中的兩家電信業者軟銀(SoftBank)與 KDDI近日相繼決定未來10年將分別投入2兆日元(約550億元新臺幣),來擴大對於國內5G基礎投資,以提高5G網路覆蓋率與採用比例。從軟銀5G長期策略來看,其將規畫於2022年初擴大5G基地臺的布建,從目前部署不到1萬座5G基地臺,擴大增加到5萬座,並優先在人口稠密地區提供5G服務,該公司長遠目標更要在2025年完成20萬座基站部署,讓全國用戶都能獲得5G服務。其競爭對手KDDI的策略也跟軟銀相似,同樣以擴大5G基礎設施為主,但布建時間更短,2年就要完成5萬座5G基地臺,而且除了投資5G,KDDI也將發展更先進的6G技術。除了消費性市場,兩家電信商也都將積極發展5G在工業、物聯網、遠端醫療與自駕車等數據密集型領域的新應用。另外兩大電信商NTTDocomo和樂天行動網路也同樣持續投資5G基礎設施。

 樂天    5G 

日本樂天財報揭密!全球第一家全虛擬化5G電信商的新進展

全球第一家全虛擬化行動網路服務的日本樂天行動,今年先後推出4G與5G服務,到底其服務可不可行,或許從最近財報可略知一二。其母公司樂天集團在第三季財報就提到旗下樂天行動在日本行動網路市場的新進展,首先是其4G服務今年4月推出後,截至目前在全國已累積有160萬名用戶,較前一季增加約60萬戶。但這數量仍遠不及於其他3家電信業者的用戶數,如NTT DoCoMo用戶數有達到7,500萬戶、KDDI則有5,500萬戶、軟銀也有2,300萬戶。為了要迎頭趕上,樂天行動也將加快其4G網路建設腳步,目標明年夏季實現96%的人口覆蓋率。

這也是樂天9月底5G服務推出後的首次財報公布,但該公司並未揭露5G用戶初期採用人數,僅強調它是第一個完全虛擬化的5G網路,能夠大幅降低5G基地臺的布建與營運成本。但在會後一場媒體活動上,樂天行動技術長Tareq Amin也透露目前5G用戶使用狀況,單日資料量傳輸高達11.5GB。等於是每月將近350GB的數據用量,幾乎是現有樂天4G用戶每月用量的數十倍之多。不過,目前樂天5G服務剛起步,僅在東京都、大阪府、北海道、埼玉縣、神奈川縣、兵庫縣等部分地區推出,未來也將逐步擴大服務範圍。

 

KT    5G SA   

韓國電信巨頭KT搶先完成5G共用核心網路部署,將能支援更高速5G SA服務

韓國電信商KT於11月初剛成功完成了5G共用核心網路的部署,讓它以後可以同時以5G SA(獨立組網)與5G NSA(非獨立組網)模式,來提供用戶5G服務。KT是在現有5G NSA基礎架構上,採用三星提供的5G SA技術,在其位於韓國8個主要城市的MEC電信中心來建立5G共用核心網路,該5G共用核網不只能使用於主流5G NSA組網,也包括了速度更快的5G SA組網模式。KT資深副總裁暨網路研究技術部負責人徐英修表示,他們主要是在其5G核網使用3GPP標準中的CUPS(Control and User Plane Separation)架構方案來建構NSA與SA的5G共用核網環境。CUPS架構即是5G SA基礎核心之一,能使電信商通過軟體升級方式導入5G SA服務,無須重新建立獨立5G SA核網。KT也是唯一一家使用CUPS架構部署5G網路的韓國電信商。在完成5G SA核網的部署後,待支援5G SA的設備推出,KT只要開通其SA網路,就能提供5G SA服務。

5G報告    Open RAN   

美洲5G產業協會公布新的白皮書,聚焦Open RAN開放架構發展與當前挑戰

過去曾是全美3G、4G行動網路技術發展與服務落地重要推手的美洲5G產業貿易協會5G Americas近日發布新的5G白皮書,主要聚焦於如何將Open RA N架構運用到電信產業,以協助包含美國在內的美洲各國打造支援開放電信架構的5G網路環境。

由AT&T、思科等大型電信商、網通與電信設備商組成的5G Americas協會,每年都會因應3GPP技術演進發布5G技術發展白皮書, 而在最新5G報告中,該協會除了完整詳述現今Open RAN生態系的主要發展,也介紹了目前主流Open RAN架構,包括O-RAN等,並且說明Open RAN架構的幾大重要功能元件。

報告也提出當前Open RAN仍須克服的幾項挑戰,例如當以這種分散式架構在5G大型資料中心與邊緣端之間管理大量vRA N工作任務,容易帶來資源與服務協同管理的挑戰,以及缺乏建立一套跨平臺vRAN維運與管理方式,以因應不同供應商提供的虛擬化平臺與應用程式。另外在部署架構上的挑戰,則有像是雲端延展性的不足、建立高強度的資安與信任機制等。責任編輯⊙余至浩

圖片來源/樂天、聯發科、5G Americas

 更多5G動態 

1.沃旭能源與中華電信合作建置首個離岸風場4G企業專網,以解決遠距通訊不良難題

2.美國Dish Network與高通聯手測試5G RAN平臺與虛擬化RAN方案,以加速5G商用推出

3.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韓國5G智慧手機銷售量年底有望破千萬支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