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XR是由多媒體標準制定組織Khronos去年推出的一個XR開發標準,讓開發人員與硬體供應商能在不同平臺,使用相同OpenXR API所開發的XR應用,該標準去年已經來到1.0版,至今包括Arm、Epic Games、微軟、Oculus以及Valve都陸續支援。Unity加入後,將使得開發者以後用Unity平臺開發的AR / VR 應用,更容易跨不同XR平臺使用。

2020/10/20~11/20精選AR‧VR新聞

 OpenXR    Unity  

Unity終於將支援OpenXR標準,讓3D引擎平臺上開發的AR與VR 應用能跨不同XR平臺

知名3D遊戲引擎業者Unity近日承諾,旗下3D引擎開發平臺Unity,將在今年底開始支援OpenXR。Unity是在官方開發者社群上宣布這項消息,除了規畫年底於新的Unity 2020預覽版本中開始加入OpenXR的支援,明年初還計畫發布採用OpenXR 1.0規範的Unity OpenXR實驗版本,該版本可與現有OpenXR runtimes一起使用。

OpenXR是由多媒體標準制定組織Khronos去年推出的一個XR開發標準,讓開發人員與硬體供應商能在不同平臺,使用相同OpenXR API所開發的XR應用,該標準去年已經來到1.0版,至今包括Arm、Epic Games、微軟、Oculus以及Valve都陸續支援,如微軟HoloLens 2和臉書Oculus平臺皆已支援OpenXR。

儘管Unity去年也公開支持並為該標準做出積極貢獻,但至今並未承諾將其放進Unity平臺的支援行列,尤其,目前眾多3D應用、暢銷遊戲、汽車模擬等應用都使用Unity平臺做開發。而在Unity決定年底要支援OpenXR後,將使得開發者以後用Unity平臺開發的AR / VR 應用,將更容易跨不同XR平臺使用。

 

擴增實境    Apple  

蘋果iOS 14.2新增人群檢測功能,結合AR人物遮蔽技術能計算與他人相對位置助盲人保持安全距離

蘋果近日推出了iOS 14.2正式版,其中新增人群檢測(People Detection)功能,該功能其實是iOS 10的放大鏡(Magnifier)應用的延伸,它結合擴增實境技術與機器學習來檢測人類和物件在空間中的位置,用戶只要以手機掃描環境後,就能對周圍5公尺範圍內的人或物進行檢測,當檢測到前方有人時,就會自動通知用戶與其他人之間的相對距離,例如距離你最近的人還有多少公尺。

該人物檢測主要使用蘋果ARKit開發工具裡的人物遮蔽功能,來偵測是否有人或物體在相機鏡頭可視範圍內,並計算出與該人或物的距離,而透過使用iPhone 12 Pro/Pro Max中的LiDAR光達感測器,也能使得距離的估算更精準。運用這種偵測方式,除了可以協助視障或弱視人士了解周圍環境,也能避免無謂的碰撞或受傷。在疫情期間,也能幫助這些人保持社交或安全距離。不過目前該項功能並無法在黑暗或弱光環境下使用。

三星   XR螢幕  

三星正在打造XR頭戴裝置專用的新型OLED顯示器,能比主流VR頭戴設備螢幕像素密度高出10倍多

三星正在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合作,要打造一種超高解析度的新型OLED顯示器,可提供高達10,000PPI(每英寸像素)的像素密度,適合為未來XR(包含AR、VR、MR)裝置使用,來提供更逼真的XR影像畫面與細節。

有別於現今主流VR頭戴設備,如臉書Valve Index或HTC的 Vive Cosmos,其顯示器像素密度仍遠低於800 PPI。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表示,新的OLED技術是以超薄型太陽能板為設計基礎開發,與傳統電視上的彩色濾光OLED相比,該技術結合了具有奈米圖案化結構的超薄超穎材料表面(nanopatterned metasurface)為基底與 RGB OLED層技術,使其能夠在概念性驗證設計中,能夠實現更高像素密度,多達1萬PPI,比起現有400至500 PPI的智慧手機還高出許多,並且能夠做到兩倍螢幕發光效率的提升以及獲得更高的顏色純度。

未來這種微型顯示器技術一旦成熟以後,不只可以用於下一代VR頭戴設備產品,還可以用在AR眼鏡甚至是更小型的隱形眼鏡中。但是隨著螢幕像素密度的大幅提升,這也代表以後裝置將需要配備更高規格的運算硬體,而且使用上也較為耗電。

Hololens 2    微軟 

微軟不小心透露Hololens 2未來也能使用新版MicrosoftEdge瀏覽器

微軟最近意外被人發現,它在為新的Windows版本提供的ChromiumMicrosoft Edge瀏覽器下載頁面中,除了macOS,Windows 10,Windows 8和Windows 7與雙螢幕裝置專用的Windows 10X之外,還將新版混合實境裝置Hololens 2一併列入該瀏覽器可安裝選項之一,雖然沒過多久,微軟已經將該選項移除頁面,但外界仍十非看好新一代Microsoft Edge瀏覽器也能支援Hololens 2裝置的使用,讓使用者可以在其混合實境裝置上來開啟Edge瀏覽器,並體驗到最新MR應用或內容。

3D ToF感測器   AR手機應用  

三星下一代Galaxy手機將導入新型3D ToF感測技術,能建立更即時3D深度影像與提高AR遊戲體驗

三星近日發表最新3D ToF(飛時測距)感測器ISOCELL Vizion 33D,可用於提升3D環境掃描能力、散景影片效果與AR遊戲體驗等,並將搭載於下一代Galaxy S21新手機上。

新的3D ToF感測器,一大特色就是能以更低功耗,來對於快速移動的物體進行精確的深度測量。該感測器採用了4-tap 解調變系統,使得感測器中的每一像素能同時接收4個不同方位(包括0、90、180和270度)的環境資訊以建立即時3D深度影像,且不論是室內和室外條件下,其檢測物體範圍最遠深達5公尺,並能支援高達120幀(fps)的影像捕捉,即使如此,該感測器也能維持低於400毫瓦的功耗。除了用於拍攝,新型3D ToF感測器也能提供人臉掃描,即使在昏暗的環境中也可以正確識別用戶臉部,甚至也能與主攝影鏡頭結合進行自動對焦,取代原本在Galaxy Note 20中使用的雷射AF系統。三星計畫將在新款三星Galaxy旗艦設備加入該感測器,以提供更好的手機拍攝和AR/VR體驗。

VR導覽   Google  

Google宣布未來將不再支援VR導覽服務Expeditions

繼Daydream VR應用後,Google近日宣布明年將不再支援VR導覽服務Expeditions,並將從2021年6月30日起正式自iOS和Android平臺下架。

Expeditions原是Google於4年前所推出的一個教育VR體驗工具,讓課堂師生能以簡易版的Google虛擬眼鏡Cardboard搭配Expeditions來導覽超過數百種虛擬實境的場景,包括360度影片、3D影像到全景等,讓學生不用出遠門就能實地參訪博物館或一覽世界景觀。但這兩年,Google先是停止對於Daydream VR平臺的支援,並也把Cardboard轉為開源項目不再繼續發展,這也讓包括Expeditions在內等相關VR教育工具推廣受阻。不過,對於決定不再提供Expeditions服務,Google則表示,未來用戶仍可透過現有Art&Culture平臺,來取得Expeditions應用上許多VR場景導覽功能。用戶在接下來數月皆可將其存放的VR導覽內容自該應用搬出。

圖片來源/Google、史丹佛大學、Apple、Unity

 更多AR‧VR動態 

1.微軟在美國推出混合實境眼鏡HoloLens 2開發者版本,售價3,500美元

2.Yahoo奇摩展示用AR呈現3D商品打造沉浸式直播秀,迎接雙11

3.Oppo展示新款AR眼鏡原型設計,造型更輕盈並能結合Breeno助理語音互動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