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臉書上周向美國法院控告一名專門搜括Instagram(IG)公開內容以建立冒牌IG網站的土耳其人Ensar Sahinturk,指控Sahinturk在2012年至2019年間,利用自動軟體挖掘了超過10萬名IG用戶的檔案及內容,並將它們張貼在他所設立的20個冒牌網站上,侵犯了IG商標,違反臉書與IG的使用條款,亦損及IG用戶的隱私。

在要搜括IG用戶內容之前,Sahinturk必須先建立IG帳號,再甫以自動化軟體來請求IG用戶資料。根據臉書的調查,Sahinturk至少建立了10個個人帳號,並使用大約3萬個帳號以抓取公開IG帳號的內容,包括個人檔案、照片、影片及位置等,同時Sahinturk還申請了至少20個網址,以代管這些內容,吸引使用者造訪,目的是為了創造廣告收入。

臉書表示,Sahinturk所建立的網站允許使用者查看及搜尋站上的IG個人資料,而且完全不需要遵守IG既有的使用條款,還提供了IG並未供應的儲存功能,允許使用者下載IG用戶的照片及影片。

在告上法院之前,臉書曾經試圖阻止Sahinturk的行為,多次寄出要求他停止此類行為的「停終」(cease and desist)信件,也關閉了與Sahinturk相關的3萬個帳號,只是Sahinturk依然故我,讓臉書決定採用法律途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