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0 1.0)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opengridscheduler/27071084566

專門提供全球民宿租賃服務的Airbnb在周一(11/16)正式提出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申請,打算以ABNB為代號,登上科技股群聚的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股市。

Airbnb創立於2007年,迄今該平臺已蒐集了來自220個國家、400萬名房東所提供的560萬個房間,總計迎來了逾8.25億名房客,根據估計,它去年在全球度假租賃產業的市占率高達20%,主要的營收來源為向房東與房客分別收取低於14%與3%的平臺服務費。

此一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申請文件揭露了Airbnb的營收狀況,顯示該平臺在2019年的訂房總額為380億美元,比2018年增加29%,營收則是48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32%,至於今年因為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前9個月的訂房總額為18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9%,而營收則是25億美元,下滑32%。

此外,Airbnb在2019年虧損了6.74億美元,今年前9個月則虧損6.97億美元。

Airbnb在文件中特別公布了該平臺的用戶組成,指出在現有的逾400萬名房東中,有些是學者,有些是藝術家,他們在全球10萬個城市提供了可出租的房間,有86%的房東位於美國之外,並有55%的房東是女生。而房東們之所以願意釋出自己的房間或房子有三大原因,包括想要額外的收入,可透過房客與社區產生連結,例如推薦餐廳或當地事物等,以及想要分享自己的技能或熱情。

至於房客選擇Airbnb的原因則更多了,從想要融入社區體驗在地生活、可找到獨特的空間、想待在有家的感覺的地方、省錢、支援各種型態的旅遊形式,一直到有10萬個城市可供選擇等。

不過,Airbnb的競爭對手也不少,涵蓋 Booking Holdings、Expedia Group、Google、TripAdvisor、Trivago、Craigslist,以及各大連鎖飯店等。Airbnb在上市前的增資身價約為310億美元,至於股票發行價要到正式上市前才會公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