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其物件儲存服務S3智慧分層功能,加入封存存取層(Archive Access Tier)以及深度封存存取層(Deep Archive Access Tier),當S3中的資料,90天未被存取就可被放入封存存取層,而180天未被取用過,便可被放到深度封存存取層,以節省儲存成本開銷。這項新功能已在所有AWS地區開放。

AWS在2年前的時候,推出S3智慧分層功能,這是一種儲存類別,能在不影響效能和營運開銷的前提,自動將資料移動到最具成本效益的S3儲存層,以最佳化儲存成本,AWS提到,智慧分層能夠在資料存取模式不規則時,將資料放到正確的儲存層和最佳化成本,當用戶的資料存取模式改變時,S3智慧分層可依據需求,再移動資料到相對應的儲存層,藉此降低用戶儲存資料的成本。

用戶只要每月支付物件監控和自動化費用,S3智慧分層便會監控資料存取模式,將資料物件移動到更適合的儲存層,這對於未知或是不可預測的資料儲存情境來說,是好用且方便的功能。

在S3中,更適合長期封存資料的還有S3 Glacier和S3 Glacier深度封存層,用戶會將很少使用的物件,直接存放到這兩層中,但AWS提到,這需要用戶建構複雜的系統,長期了解物件存取模式,並以數月1次的頻率,將不常存取的物件存放到這兩個儲存層中。而現在AWS發布的智慧分層更新,可消除用戶將資料移動到非同步存取層,所需要付出的人力與時間成本。

現在S3智慧分層新增了封存存取層和深度封存存取層,這2層的價格和效能,與S3 Glacier和S3 Glacier深度封存層相同。新的S3智慧分層可用儲存層達到4層,頻繁存取的資料仍會放在經常存取層,而30天未被存取的經常存取層資料,一樣就會被放到不常存取層,而當用戶啟用2個封存存取層後,S3智慧分層便會將90天,未經取用的物件移動到封存存取層,而180天未存取的物件,則會被放到深度封存存取層。

當用戶需要取用這些非同步存取層的資料,這些資料會在數小時內,移動到經常存取層,供用戶進行檢索,在封存存取層的資料需要花3到5小時,回到經常存取層,而深度封存存取層則需要約12小時,用戶也能透過支付額外費用,加快可檢索的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