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密集運算與大量資料處理的AI、深度學習與巨量資料分析,依舊是當前IT應用的顯學,為了支撐這樣的應用,在儲存領域也帶來提高I/O效能與擴展能力的需求,這也讓因應這兩方面需求的技術,包括固態儲存、分散式軟體平臺,以及硬體I/O加速等,成為新創儲存廠商切入市場時,經常採取的突破口。

我們這次介紹的5家新創廠商,便是從這幾個應用面向,在儲存市場上闖下名號。

其中Vast Data、WekaIO等2家,都是透過結合分散式架構、虛擬化儲存技術,以及固態儲存媒體,來提供兼具高效能與高擴展性的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另一家StorOne則進一步能兼顧區塊儲存服務。至於另2家Fungible與Nebulon,則採取了透過輔助處理器來卸載CPU運算負擔的路線,藉此加速I/O處理,改善整體效能。

VAST Data結合SCM與QLC Flash

2019年2月才發表第1款產品的VAST Data,以極為驚人的成長速度,在企業儲存市場打下名聲,從產品首發,到獲得10億美元估值,只花了17個月,成為儲存領域最新的新創獨角獸企業(相較下,Nutanix花了29個月,Pure Storage則花了36個月)。

Vast Data的產品,是專供高效能NAS與物件儲存應用的檔案服務平臺,集當前新興的尖端儲存技術於一身,涵蓋了分散式架構、儲存級記憶體(SCM)、QLC SSD與NVMe-over-Fabric等新技術。

Vast Data產品核心的Universal Storage平臺,可提供跨NFS、SMB與S3等儲存協定的全域命名空間,硬體部分則由提供儲存服務的伺服器模組單元(也稱為運算節點),以及提供儲存空間的NVMe I/O模組(也稱為Databox),構成鬆散的叢集架構,彼此間透過基於NVMe的乙太網路互連,可提供近乎無限制的擴展能力。

Universal Storage平臺還能透過獨特的分層儲存架構,來兼顧效能與成本,在Databox儲存模組中,高效能的SCM作為存取緩衝與存放metadata之用,大容量、低單位成本的QLC SSD則用於存放資料本體,再結合Vast Data超精細的專屬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拆,分資料的粒度,號稱是其他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的1/4000到1/128000,來提高儲存資源使用效率。

Vast Data Universal Storage架構

Vast Data的Universal Storage平臺,由提供存取服務的運算節點,以及結合了SCM與QLC SSD的儲存節點構成,可提供高效能與高擴展性的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

圖片來源:Vast Data

 

WekaIO提供效能領先的分散檔案儲存系統

成立於2014年的WekaIO,是專攻高效能運算應用的檔案系統開發商,該公司開發的Matrix分散式檔案系統,可以將實體或虛擬伺服器的SSD儲存裝置,建構為統一儲存池,從而支援S3、SMB、NFS等物件與檔案儲存服務,並提供數千節點等級的擴展能力,以及橫跨本地端與雲端的分層儲存架構。

乍看之下,WekaIO的Matrix分散式檔案系統,功能特性與許多虛擬化分散式儲存系統十分相似,但WekaIO之所以能脫穎而出,是憑藉著經過實證檢驗的領先效能表現,自2019年起,便接連在多個公開測試中取得佳績,其中包括日前在丹佛Supercomputing 2019(SC19)大會中,所公布的最快速HPC檔案系統《IO500》排名中,擊敗Intel的DAOS、以及開源的Lustre等檔案系統,拔得頭籌。

憑藉著經過實證的高效能,也讓WekaIO獲得眾多一線大廠的青睞,成為高效能運算領域最炙手可熱的新興檔案系統,包括Cisco、Dell、Lenovo、HPE、Hitachi Vantara等大廠,都透過OEM形式,將WekaIO Matrix引進自身產品線,作為提供AI、巨量資料分析應用的儲存平臺。

 

StorOne發展嶄新的軟體定義儲存架構

StorOne是由先前創造Storwize儲存系統的開發者Gal Naor所創辦,在2017年脫離隱形模式、正式推出產品,其S1儲存軟體平臺的訴求是「彈性」,可支援區塊、檔案與物件類型在內的所有主流存取協定,適用於實體、虛擬與雲端化部署,並支援從SATA、SAS、NVMe到基於RoCE的NVMe-oF傳輸架構,以及從SCM到QLC SSD不同等級的儲存裝置,還結合了專屬的vRAID與vRACK資料分散保護架構,可以說是新一代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的典範,將所有主流服務與新興架構融於一身。

StorOne宣稱,S1平臺透過專屬的「整體資源運用(Total Resource Utilization,TRU)」軟體架構,可以提供I/O效能與儲存資源的最佳化,以更少的資源,提供更高的效能表現、更低的儲存成本,以及更短的重建時間——重建1臺失效的SSD只需3分鐘,重建16TB資料也只需5小時就能完成。

 

Fungible推出基於DPU的創新儲存系統架構

2015年成立的Fungible,專長是開發I/O加速用的資料處理器(Data Processing Units,DPU),並在日前跨入了儲存系統領域,發表了基於自身DPU處理器的儲存伺服器產品FS1600,開創了的DPU-based儲存系統的先河。

FS1600的訴求,是透過DPU的輔助,來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區塊儲存服務,本體是運行著Fungible Composer儲存引擎軟體平臺的2U標準x86伺服器,由Fungible Composer提供系統管理與區塊儲存服務,支援基於TCP協定的NVMe-oF存取。每臺FS1600都含有24臺NVMe SSD,另外還安裝了2張Fungible的DPU加速卡,每張DPU卡含有Fungible的F1系列DPU與6組100Gb乙太網路埠,用於提供I/O加速。

FS1600可以採用單節點部署,或規模最大數千節點的多節點叢集組態,憑藉全面支援NVMe架構與DPU加速能力,單一2U機箱即可提供相當驚人的1500萬IOPS的效能,而且延遲只有110μs,相較下,多數2U/24Bay組態的儲存陣列,大多只有200萬、300萬IOPS效能。

Fungible的DPU-based儲存伺服器

Fungible的FS1600儲存伺服器內含2張專屬的DPU卡,是最早引進DPU的儲存陣列產品之一。

圖片來源:Fungible

 

Nebulon結合虛擬化儲存與硬體加速

Nebulon是今年6月才脫離隱形模式的新創廠商,產品的主要概念,是透過結合儲存虛擬化技術與I/O加速硬體,將標準伺服器內含的SSD,建構成虛擬SAN(Virtual SAN)儲存環境。

Nebulon的產品核心,是安裝在x86伺服器上、稱作儲存處理器(Storage Processing Unit,SPU)的介面卡,SPU介面卡取代了傳統儲存陣列的RAID卡與HBA卡角色,其上搭載了雙Arm處理器、卸載引擎,用於資料傳輸與系統管理的10/25GbE網路卡,以及用於連接伺服器內接SSD的SAS與NVMe埠。

Nebulon的訴求,是提供擁有硬體加速功能的虛擬化SAN儲存系統,從而克服過去軟體定義化儲存與外接儲存產品的不足。比起一般完全軟體定義化的虛擬化儲存產品,Nebulon可透過SPU卡來卸載伺服器CPU負荷,降低儲存I/O對CPU效能的衝擊,進而改善整體效能;而比起一般的標準外接式SAN儲存陣列,Nebulon透過安裝在伺服器主機內的SPU卡,來承擔儲存控制器角色,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相同的服務。

Nebulon的SPU儲存加速模組

Nebulon以安裝在伺服器主機內的SPU卡,同時扮演RAID卡、HBA卡與儲存控制器角色,從而提供具備硬體加速功能的儲存虛擬化應用。

圖片來源:Nebulo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