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發布了最新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版本,開始提供與Redis 6的相容性,這個版本的更新重點,包括用來代替Redis AUTH Command的基於角色存取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RBAC)功能,以及可以改善應用程式效能的客戶端快取(Client Side Caching)。

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 6現在能夠創建並管理用戶以及用戶群組,替Redis命令設定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而這對於讓多個應用程式使用相同Redis叢集,並且限制相互無法存取資料的使用案例,能夠簡化系統架構,並且維護安全邊界。而且使用者還可以利用精細的存取控制和授權,創建和管理唯讀用戶群組。

而AWS的RBAC,是以Redis的存取控制列表(Access Control List,ACL)為基礎,AWS強化ACL的功能,以提供託管RBAC,使得跨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叢集更加容易。ACL是Redis 6才加入的新功能,其賦予Redis具有使用者的概念,每個使用者擁有一組定義功能,定義功能代表著用戶能夠執行的命令還有鍵值。

在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新版本,還加入了客戶端存取功能,透過提供客戶端快取,以提升應用程式效能。客戶端快取也是Redis 6新提供的功能,而這項功能奠基於Redis之父Salvatore Sanfilippo認為Redis 6中最重要的更新,也就是Redis 6使用的新協定RESP3,因為要讓客戶端能夠快速操作資料,需要在客戶端儲存一小部分資料,以減少應用程式擷取資料的延遲,為此,系統必須能夠控制資料的有效性,RESP3提供伺服器向客戶端,發送資料失效訊息的能力。

AWS提到,新版本還加入了一些強化功能,可提高應用程式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像是改進Amazon ElastiCache在低記憶體情況的備份功能,不只降低延遲也減少快照需要的時間,還加上開源Redis所加入的強化功能,包括改進過期演算法,以更快回收過期的金鑰。而開源Redis 6中對傳輸資料的加密功能支援,AWS已在更之前的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版本提供,所以在這個版本的更新功能,不會影響現有傳輸加密的支援。

使用者可以創建新的Redis 6叢集,也能夠將現有叢集就地升級,透過修改使用的引擎,應用最新的Redis相容引擎到6.x就能完成升級。現在所有的AWS地區,已經可以用到最新的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 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