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Epic Games與Spotify在內的13家行動程式開發商,本周宣布成立「App公平性聯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CAF),並提出10項原則,以期推動競爭及保護創新,雖然該原則應該是為了所有的行動程式市集所設計,但很明顯的,此一聯盟主要挑戰的對象為蘋果。

雖然Google Play與App Store一樣,都向付費程式徵收30%的銷售費用,但Android用戶可自其它市集或開發者網站下載程式,而iOS用戶只能自App Store下載。

該聯盟宣稱,蘋果利用其對iOS作業系統的控制權來嘉惠自己,限制了使用者所存取App的產品功能,不但強迫開發者必須透過App Store出售App,還至還竊取競爭對手的創意;此外,蘋果向每個付費App抽取了3成費用,提高了開發者的成本,也拉抬程式售價,最終將限制消費者的選擇,蘋果每年所抽取的程式佣金便高達150億美元。

於是該聯盟提出了10項任何行動程式市集都應遵守的原則,包括不應要求開發者只能使用單一的程式市集,或是被迫採用程式市集的特定服務,例如支付系統;程式市集不應因商業模式或與市集所有人的產品有所競爭而遭到歧視;外部開發者取得平臺技術的時間應與程式市集所有人的內部開發者一致;每個開發者都應有權直接與消費者溝通。

該聯盟還希望程式市集的所有人不應偏坦自家的程式或服務,或是干涉使用者的預設;不應要求開發者支付不公平、不合理或歧視性的分潤;不應限制第三方業者提供與市集所有人競爭的產品或服務;所有的程式市集都應透明地公開其規則與政策。

綜合上述原則,該聯盟希望蘋果或Google等平臺及市集所有人,應該平等對待自家與第三方的程式,對外也應提供一致的政策與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