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本周發布國發會人事異動,原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退休,改由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副處長謝翠娟接任。至於社會發展處也由原單位副處長張富林升任。

原本擔任國發會資管處長的潘國才是在2016年上任,他在任內推動MyData、T-Road等數位政府服務,在潘國才退休後,行政院指派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副處長謝翠娟接任,不過,謝翠娟因原本任職的外交部工作尚需交接,目前尚未到任,依公務人員派任規定,需在一個月內到任新職,待完成相關交接工作後,預計10月中將會到任。

行政院表示,未來將借重謝翠娟的資訊專長及數位治理經驗,協助國發會推動智慧政府等重大業務。

謝翠娟在過去擁有豐富的政府資訊政策相關工作經歷,對國發會資管處的工作也不陌生。她曾任臺北縣政府的研考室副主任,後來在2006年在行政院研考會任職,從分析師、科長到擔任高級分析師,2014年隨研考會與經建會合併為國發會,國發會成為我國發展數位政府的大腦,擬定政策規畫及目標,而謝翠娟成為國發會資管處的高級分析師,督導業務包括電子化政府業務,以及培養政府機關資訊人才等等,並參與2015年國發會提出的「ide@Taiwan 2020政策白皮書」,奠定過去5年臺灣的數位政府發展架構,以打造一個更便捷的基礎環境為基礎,並以透明治理為核心,結合開放資料、大資料分析及MyData,推動智慧生活、智慧國土、網路經濟應用的數位政府服務。

在國發會資管處期間,謝翠娟參與過數位政府架構策略規畫,2018年她轉任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擔任副處長,現在將重新回到國發會接掌資管處。國發會資管處主要負責行政院各機關的資訊應用系統統籌規畫、協調、推動、審議、管考等工作,也是政府在資訊基礎建設上的重要推手。

例如在我國邁入的第五階段電子化政府-數位政府,特別強調資料的開放交流使用,以提供更便民的數位政府服務,並促進公私協作,包括督促政府機關的開放資料,還有在個人同意基礎下的個資自主運用MyData平臺甫於7月底試營運上線,未來將擴大政府釋出的個人化資料集、參與的服務提供者。另外,資管處也在推動跨政府機關資料交換的T-Road平臺,未來將搭配數位身分證、新的數位政府入口網,提供民眾新的服務體驗,這些資管處正在推動的業務,將是謝翠娟的重要工作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