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基地臺的天線與RRU為分離式設計,左邊數來第一及第二個即為4G天線,架桿下方架設有RRU,而最右邊的是5G AAS,將天線及RRU整合為AAS,也因此設備重量增加,依天線規格不同,5G AAS重量可達25到40公斤,也需要較粗的架桿支撐。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信今年6月底搶先宣布5G開臺,今天(9/11)首次公開5G C-RAN(Centralized-RAN)機房,透過集中化管理基頻模組(BaseBand Unit,BBU)可降低用電成本,透過集中管理調度,可降低單一基地臺故障的風險。

傳統上,4G基地臺是由射頻模組(Remote Radio Unit,RRU)和基頻模組組成,RRU射頻模組主要負責不同頻段的無線電波發射,BBU基頻模組則負責彙集不同頻段的RRU設備,再傳送至後端的核心網路(EPC),由於BBU和RRU在一起的分散式RAN(D-RAN)架構,每個BBU需要空調,增加空調用電外,維修上也造成不便,例如玉山基地臺的BBU若發生故障,就得派工程師至玉山維修,而在都市地區的基地臺也可能需要進入民房維修,導致維護成本提高。

今天中華電信首度展示的C-RAN機房,為集中化的無線接存網路架構,將基地臺的RRU與BBU分離,並將多個基地臺的BBU集中在C-RAN機房一起管理,透過光纖和各地的RRU連接,今天公開的淡水地區5G C-RAN機房集中管理周遭地區25個基地臺的BBU基頻模組,因國內5G現為NSA非獨立組網架構,5G基地臺後端仍仰賴4G核網作信令傳輸,因此這座機房不僅集中控管5G基地臺的BBU,還包括4G基地臺的BBU。

為了讓5G基地臺能夠和現有的4G共同組網,中華電信採取先建後拆的策略,先建置5G基站,再升級現有4G基站的軟硬體,因升級過程不可避免的影響4G基地臺的運作,為降低影響性,他們在訊務離峰時間進行升級。

目前國際上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已有電信業者採用C-RAN架構。中華電信強調C-RAN集中各基地臺的BBU於機房內,能在較穩定的環境運作,一方面減少故障率,另方面BBU間透過容量共用,降低訊務尖峰的壅塞情形,同時也能節省空調耗電及空間。

儘管採用C-RAN架構的初期建置成本約提高10%,但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指出,C-RAN的部署方式好處在後頭,原本分散的BBU集中至機房,透過機房的空調控制室溫,估計可省下20%的電費。當某個BBU發生故障時,不需再派工至各地的基地臺維修,直接在機房就能維護外,還可動態調度其他BBU支援,降低故障導致服務停擺的風險。

目前中華電信約有三千座5G基地臺,已有100多座C-RAN架構機房,依機房規模不同,除了淡水的C-RAN機房為中型機房,集中管理25座基地臺的BBU外,大型C-RAN機房甚至可集中50到60個BBU,要將各個基地臺的BBU集中管理,需要密集的光纖網路,是中華電信推動C-RAN架構5G機房的優勢。

因先前曾發生過中國人士進入電信機房拍照,中華電信嚴格管理機房安全,要求人員出入都需要登記身分資料,並代為保管個人手機,參觀機房內設置動線,限制隨意走動,全程也禁止拍照及錄影,連淡水機房頂樓的基地站也禁止拍照。

今天公開展示的這座C-RAN機房,為固定網路與行動網路的整合機房,在機架上可以看到4G和5G的BBU基頻模組一排排設置,若有單一的4G基地臺BBU發生故障,可以自動由另一個4G BBU支援,5G BBU故障也是如此。

林榮賜表示,從4G傳統的D-RAN架構,發展到5G的C-RAN架構,先集中管理BBU,未來才能朝向虛擬化調度資源的O-RAN發展,中華電信目前還沒有進入O-RAN的時間表,但在國外已有樂天行動宣稱採用虛擬化的V-RAN技術。

對於5G開臺之後,有用戶反映4G上網速度似乎變慢,中華電信強調是因為網路使用提高的緣故,由於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用戶在家少出門,提高網路的使用,以寬頻網路為例,約提高3成,行動網路也看到類似的情形,中華電信正擴展網路改善用戶體驗。

目前中華電信約建置3千座5G基地臺,由於加速網路建設,年底預期將可超越既定的4千座基地臺目標,涵蓋至六都核心區域,全國的重要商圈、高鐵沿線及捷運區域。明年計畫擴大至8千座基地臺,甚至可能挑戰一萬座基地臺。

國內5G甫開臺不久,日前國發會公布前瞻基礎建設2.0計畫,將5G基礎建設被列入重要項目之一,包括協助營運商加速基地臺布建,以及偏鄉地區5G建設。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將以266.5億元,補助電信業者加速5G建設,補助的原則是加速加量,電信營運商必須完成事業計畫書中承諾每年建設的5G基地臺數量,或是業者提早完成承諾的建設數量,符合這些條件才能獲得補助,以一座5G基地臺300萬元為例,NCC最高可補助49%,即140多萬元,加快業者5G基地臺建設的速度。此外,NCC也會鼓勵電信業者採用國產5G相關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