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雲端檔案共享服務Azure Files,現於高階(Premium)層級提供伺服器訊息區塊(Server Message Block,SMB)多通道(Multichannel)功能預覽,不只提高Azure Files的吞吐量,也使得每秒I/O操作次數上升,而且因為同時建立多個網路連結,也使得容錯能力變好。

SMB是一種應用層網路傳輸協定,由微軟開發,使得網路上的機器能夠共享檔案、印表機和序列埠等資源,而從Windows Server 2012和Windows 8客戶端開始,加入了SMB 3.0多通道技術,該技術允許SMB 3.x客戶端與SMB伺服器3.0,利用多個網路卡或是RSS(Receive Side Scaling)技術,在最佳網路路徑上建立多個連接,以平行處理提高傳輸效能。

Azure Files支援SMB多通道的優點,首先是能擁有更高的吞吐量,因此特別適用於大檔案和高I/O數的應用程式,像是媒體或是娛樂應用,還有轉碼、基因工程和金融風險分析等,而且因為每秒可處理的輸入輸出操作數提升,對於資料庫應用程式等,較小規模的I/O使用情境也有幫助。

由於SMB多通道同時維持多個通道,因此儘管失去其中一個網路連接,傳輸也不會中斷,具有更高的網路容錯能力。當使用者在客戶和服務啟動SMB多通道功能之後,系統會自動動態探索並創建多個網路路徑,不需要人工配置,另外,啟用該功能還能夠讓單一虛擬機器客戶端,達到更高的工作負載,也就是說應用程式現在能使用較少的虛擬機器客戶端,就能達到Azure Files的頻寬以及IOPS上限。

經過微軟的內部測試,啟用SMB多通道功能之後,無論是IOPS或是讀寫吞吐量,都大幅增加,整體傳輸效能提升達3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