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左)、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中)與NCC主委陳耀祥(右)展示臺美5G安全共同宣言。

美國與臺灣發表5G安全共同宣言,強調5G將帶動各種新興應用,成為驅動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為確保通訊網路不被破壞或操控,應確保可靠、可信賴的網路軟硬體供應商,確保5G供應鏈沒有安全疑慮。

這項共同宣言為美國在臺協會(AIT)與我國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代表雙方政府發表,代表美國與臺灣政府均認同5G通訊服務安全的重要性,為確保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安全,應評估供應商是否的可信賴,具體做法包括評估5G供應商是否在沒有獨立司法審查下,受外國政府控制,資金來源是否公開,還有供應商的所有權、管理結構、採購、投資等資訊是否透明,是否尊重智財產等等。

共同宣言也倡議透過定期的生命周期更迭,將現有不受信任的軟硬體供應商,轉為可信賴的供應商,提升雙方的安全,並為民間提供創新的機會,在自由公平的環境中,促進數位經濟發展。

這項安全共同宣言,呼應了美國與32個國家、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2019年5月發表布拉格提案(The Prague Proposals)延伸,該提案倡議各國投入5G電信網路的基礎建設,應考慮到國家安全、經濟與商業發展等因素,以及後續的管理安全,避免受第三國影響的設備供應商帶來的潛在風險。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時指出,2019年的布拉格提案,對各國投入5G網路建設提出可供參考的建議及原則。政府及電信營運商對5G部署所做的選擇,將會影響未來數十年,各國需要知道並且確信5G設備及軟體公司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民眾隱私、智財權或人權。如果電信商聽從中國等威權政府指示,將導致信任不存在,因為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及法治制度,對隱私的有限保護將造成安全漏洞。

而在今年4月美國國務卿Pompeo提出5G乾淨路徑(Clean Path),要求所有進出美國外交系統的行動流量需經過乾淨路徑,這個通訊路徑不使用不受信賴的通訊商提供的傳輸、控制、運算及儲存設備,例如華為和中興通訊。酈英傑表示,美國很高興臺灣支持5G乾淨路徑倡議。臺灣的5家電信營運商也被美國列為乾淨電信商。

美國不只自己推動,也號召友好的國家加入,獲得許多國家的響應。今年8月美國又進一步擴大,除了杜絕有安全疑慮的中國電信設備商,也擴大到電信營運商、App市集、App、雲端儲存、海纜。

臺灣在5G網路安全做了什麼?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布拉格提案建議各國建置5G應徹底確保供應鏈的安全,而總統在今年就職所提出的六大核心產業戰略裡,其中一項就是結合5G應用、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在資安就是國安下,保持高度的資安意識,在5G佈建上,臺灣完全排除具有資安疑慮的軟硬體設備及服務。我國期待和具有相同理念的國家建立安全、可信賴的5G通訊網路,促進經濟的穩定發展。此次臺美5G安全共同宣言,除了響應布拉格會議提案,也讓臺美雙方未來深化5G資安合作關係。

今年初完成國內首波5G釋照,推動臺灣進入5G時代的推手,國內通訊主管機關NCC主委陳耀祥也指出,在資安即國安之下,資通安全已非產業的議題,已成為國家的重要課題。5G已成為國家重要關鍵基礎設施, NCC在今年5G釋照時已納入資安管理的概念,要求業者提出5G資通安全的維護計畫。同時也設立了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強化通訊傳播事業的資通安全通報、應變時效,維護國家及社會的正常運作。去年通過的電信管理法也要求電信設備需符合國家安全考量。

今年我國5G首波釋照,指導電信業者提出完整5G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的NCC委員孫雅麗認為,隨著5G開臺,資安的仗才要開始打,未來在數位經濟的時代,許多的經濟活動都在網路上進行,5G通訊網路的安全相當重要。我國除了4G釋照時禁止電信營運商使用具有國安疑慮的中國電信設備,5G也在國安會議下,同樣禁用中國的設備,不僅是硬體設備,還包括軟體服務,今年國內5G首波釋照中,要求電信業者在網路建設前需先提出5G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為協助業者提出完善的5G資通安全維護說明,NCC匡列17個重點項目及參考架構,落實安全設計的概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