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Jasmin Sessler on unsplash

IBM近日公布了從2019年8月到2020年4月的《資料外洩成本報告》(Cost of a Data Breach Report),該報告蒐集了在這期間來自17個國家、17個產業的524起資料外洩事件,顯示有52%的資料外洩事件源自於惡意攻擊,在惡意攻擊中,駭客主要利用的三大媒介依序是外洩憑證(19%)、雲端配置錯誤(19%),以及第三方軟體的安全漏洞(16%)。

今年每起資料外洩事件的平均成本為386萬美元,相關的成本計算了業務的流失、企業的偵測及回應行動,以及通知執法/監管機構與受害者等。

該報告向來都會分析資料外洩的原因,通常歸類為惡意攻擊、系統故障及人為疏失等三大類,而今年特別就惡意攻擊的媒介進行細分。

整體而言,在524起資料外洩事件中,有52%來自惡意攻擊,25%肇因於系統故障,而有23%屬於人為疏失,上述事件所帶來的平均成本分別是427萬美元、338萬美元與333萬美元,顯示出惡意攻擊的資料外洩事件所導致的成本最高。

而在惡意攻擊中,有19%是利用外洩憑證,19%源自雲端的錯誤配置,16%是開採了第三方軟體的安全漏洞,還有14%是透過網釣攻擊。其中,使用已洩露的憑證進行攻擊不只是駭客最常用的手法,也替企業帶來最高的成本,相關攻擊所招致的成本大約為475萬美元,居次的則是開採第三方軟體漏洞的450萬美元。

另一方面,基於惡意攻擊的資料外洩事件中,有53%起源於財務動機,有13%是由國家級駭客所發動,另外13%則是單純的駭客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