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ll與EMC於2016年合併之前,EMC是企業儲存領域的龍頭廠商,旗下擁有涵蓋入門級、中階、高階、全快閃與Scale-Out NAS在內的完整儲存產品線,而Dell的業務重心是伺服器,但也擁有入門級與中階產品線。

而當兩家廠商合併後,由於雙方都是業界領導廠商,產品在業界擁有眾多用戶與絕大影響力,新生的Dell EMC集團,如何整併產品,便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特別是在中階與入門級產品領域,有許多重疊的部分。

而經過將近4年時間後,Dell EMC藉由一系列以Power字首命名的新產品,給了我們最終的解答,未來很可能將會由這些「Power家族」產品,全面接替原有產品。

這些「Power家族」的新產品,是以2018年中推出的PowerMax高階儲存陣列為開端,接著是分別於2020年中發表的PowerStore中階儲存陣列,以及PowerScale Scale-Out NAS,若再加上Dell原有的PowerVault入門級儲存陣列,便構成了Dell EMC儲存產品的「Power家族」時代。

兩大龍頭廠商的產品整併

在合併之前,Dell的主要儲存產品,包括:PowerVault入門級儲存陣列,併購Equallogic取得的入門級Scale-Out iSCSI儲存陣列PS系列,以及橫跨入門級與中階領域、透過併購Compellent取得的SC系列。

而在EMC方面,則擁有旗艦產品VMAX高階儲存陣列,透過併購取得的Isilon Scale-Out NAS產品與XtremIO全快閃儲存陣列,在入門級與中階產品部份,在合併前夕則正處於世代交替期,原有的VNX與VNXe系列,正開始由新的Unity系列所取代。

而在Dell EMC合併之後,我們可以將兩家廠商旗下儲存產品的整併,概分為下列兩個階段

過渡期

在整併過後的2~3年時間內,Dell EMC基本上保留了所有源自Dell與EMC的儲存產品線,並持續更新,主要的整合工作,是在硬體元件層面,透過Dell的硬體設備,替換EMC產品原本採用的其他廠商硬體元件,讓所有Dell EMC儲存產品,統一使用Dell自身的硬體元件。

保留所有Dell與EMC的產品線,雖然能保障原有產品用戶,降低兩家廠商合併的衝擊,但也讓Dell EMC產品線顯得相當繁雜,特別是在中低階領域,有許多產品彼此重疊,例如在中階產品領域,源自Dell的SC系列與源自Unity系列的效能與容量規格,便十分相近,而在入門級領域,除了PowerVault與PS系列外,SC與Unity系列也都能涵蓋一部份入門級應用範圍。

融合期

從2018年起,Dell EMC陸續發表全新發展的新產品線。以2018年中推出的PowerMax為開端,接下來還有PowerStore與PowerScale。

其中PowerMax是取代VMAX的新一代高階儲存陣列,PowerStore是一種「高階化」的中階產品,用於填補以往Unity中階陣列與VMAX/PowerMax高階陣列之間的間隙。至於PowerScale則是Isilon Scale-Oot NAS更名而來,目前這個產品線處於PowerScale與Isilon並存的局面,保留Isilon原本產品線中的8款節點,以及冠上PowerScale命名的2款新節點。

就Dell EMC官方說法,他們仍將保留原有的所有產品線,沿續這些產品各字的獨特架構與應用優勢。但就我們觀察,我們認為就長期來看,Dell EMC的中階與入門級產品,接下來應該會有大規模的整併,入門級產品應該是以PowerVault為主,中階產品將由Unity XT與PowerStore分別覆蓋低規與高規範圍,高階產品是PowerMax,Scale-Out NAS會逐漸全面由PowerScale接替,至於PS、SC與XtremIO等產品線,數年來都處於停滯狀態,已許久沒有推出新款式,長期來看恐怕都不會留下來。如此一來,除了Unity XT以外,Dell EMC的主力儲存產品,最後都可能將由「Power家族」所構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