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leaner

微軟安全情報中心本周透露,Windows內建的Microsoft Defender Antivirus已將CCleaner歸類為潛在有害程式(Potentially Unwanted Applications,PUAs),因為CCleaner綑綁了眾多的程式,讓使用者安裝它時,也會安裝其它非來自CCleaner出版商Piriform的產品。

CCleaner為Piriform開發的工具程式,主要用來清除系統上的各種垃圾檔案,以改善系統的效率,資安業者Avast則在2017年買下了Piriform,將CCleaner納入麾下。

另一方面,根據微軟的定義,PUA並非病毒或惡意程式,而是可能造成系統緩慢、不預期地出現廣告,或是擅自安裝其它軟體的應用程式,且Windows 10內建的Microsoft Defender Antivirus會替用戶封鎖PUAs。總之,只要是廣告軟體、安裝時綑綁其它軟體的程式,或者是會閃避安全軟體偵測的程式,都被微軟列為PUAs。

因此,微軟安全情報中心說明,特定的免費版或14天試用版的CCleaner安裝工具,綑綁了其它並非來自Piriform的軟體,儘管這些額外安裝的軟體都是合法的,但可能造成不預期的軟體活動,而對使用者經驗造成負面影響,於是Microsoft Defender Antivirus只好將含有這類行為的CCleaner歸類為PUA。

事實上,CCleaner所綑綁的第三方軟體都是合法且知名的,包括Google Chrome、Google工具列、Avast Free Antivirus,以及AVG Antivirus Free,微軟說,縱使CCleaner允許使用者在安裝時排除這些第三方軟體,但有些使用者很可能在無意間就安裝了它們。

已得知此事的CCleaner則說正與微軟接洽中,將儘速解決此一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