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展示小冰今年取得上海音樂学院音樂工程系的畢業證書。(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本周宣布將把AI助理小冰(Xiaoice)業務分拆出來,作為獨立公司運作。

小冰源自微軟研究院和Bing團隊合作的第一代對話式聊天機器人Tay。Tay上線一天後就因被教壞而匆忙被拉下線,之後微軟又悄悄推出Zo,不過在中國則大陣仗推出小冰。2015年小冰在中國推出,並以Rinna為品牌進入日本市場,現由微軟北京、蘇州和東京團隊共同研發。

上周2020年世界AI大會於上海舉行,微軟展示小冰的技能,宣稱給一張圖或者一段話,只要花2分鐘就能創作出一首3分鐘的曲子,還能根據風格和節奏,完成配樂、編曲和填詞。

微軟表示,分拆成獨立公司旨在促進小冰的在地化研發。相關作業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完成。尚未定名的新公司將由前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沈向洋擔任董事長、由原有小冰負責人,也是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李笛擔任執行長,並在日本設立分公司。

雖然在全球AI語音助理市場上,微軟無法和Google Assistant及Amazon Alexa相提並論,但仍在區域市場有所表現。除了中國、日本之外,小冰也進入印尼、印度,微軟聲稱光是小冰單一品牌已覆蓋6.6億線上用戶、4.5億第三方智慧設備及9億內容用戶,企業用戶涵括金融、零售、汽車、房地產、汽車、紡織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