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旗下專門負責犯罪調查的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在7月9日宣布,有鑑於網路及傳統的金融犯罪逐漸合而為一,於是他們也決定合併電子犯罪工作小組( Electronic Crimes Task Forces,ECTFs),以及金融犯罪工作小組(Financial Crimes Task Forces,FCTFs),並賦予它們新的名稱:網路詐騙工作小組(Cyber Fraud Task Forces ,CFTFs)。

特勤局表示,在現代的環境中,調查人員再也無法於未同時理解金融及網路犯罪領域的狀況下進行有效的調查,新時代的調查需要技巧、技術、以及網路與金融領域的策略合作夥伴,且幾乎所有的調查都採用數位證據,而擁有超高技術的壞人卻讓網路/金融犯罪事件氾濫成災。CFTF的任務是預防、偵測及緩解複雜的網路金融犯罪,以逮捕及定罪肇事者。

特勤局的任務通常應對著局勢的改變,例如今年3月以來,該機構主要聚焦在如何阻止那些破壞疫情回應的犯罪行動,以及追回被盜走的基金。迄今,他們已破獲了數百起與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有關的網路詐騙案,阻止有人在網路上非法販售偷來的COVID-19測試套件,避免了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詐騙案的發生,同時調查及打擊了那些針對美國失業補助專案的跨國詐騙計畫。

資安業者Agari即曾於今年5月揭露,奈及利亞的詐騙集團Scattered Canary企圖向美國的9個州政府,詐領數百萬美元的疫情救助金。

特勤局指出,新設立的CFTF將提供一個由資深幹員及分析師組成的團隊,他們將與合作夥伴一同打擊各種金融犯罪,從商業電子郵件詐騙、勒索軟體攻擊、資料外洩,一直到在網路上兜售偷來的個人及信用卡資訊等。

目前CFTF在美國設有42個據點,但計畫於未來幾年擴展至160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